世界青光眼周|愛爾眼科成立十大省區“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3 11:37:06

  “由於知識普及程度不足,我國有90%的青光眼患者沒能在早期得到及時診斷。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也會逐步升高。”3月12日,愛爾眼科在湖南長沙舉辦“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發佈會”,會上,湖南省醫學會第十三屆眼科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愛爾眼科醫院集團青光眼學組組長段宣初提出,各年齡段人群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建議大家定期到醫院做相關檢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世界青光眼周|愛爾眼科成立十大省區“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_fororder_圖片1

  湖南省醫學會第十三屆眼科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愛爾眼科醫院集團青光眼學組組長段宣初發言 供圖 愛爾眼科

  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性疾病,其主要是由於眼壓相對或絕對升高,並超過視神經所能耐受的程度,從而引起的視神經損害和視野缺損。青光眼早期無明顯症狀,後出現視物模糊、頭痛、噁心嘔吐、眼脹痛、眼紅等症狀,如發生於嬰幼兒,可見明顯眼球增大。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遠視、糖尿病、甲亢、長期口服激素、Flammer綜合徵(低循環、低代謝、低體重)等危險因素的患者,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據段宣初介紹,40歲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為2.3%,致盲率約30%,65歲以上人群患病率為4%—7%。由於國內診療水準存在差異且專家資源分佈不均,使得偏遠、基層地區的青光眼患者難以得到有效救治,導致病情發展嚴重,甚至失明。

  為方便患者精準就醫、及時診療,提高公眾對青光眼的知曉率,在第十六個“世界青光眼周”到來之際,愛爾眼科匯集680余名青光眼手術醫生,在湖南、湖北、浙江、山西、遼寧、吉林等十大省區成立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世界青光眼周”期間,將有百餘名副高級職稱以上的青光眼專家在相對應的省區坐診。

世界青光眼周|愛爾眼科成立十大省區“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_fororder_圖片2

  3月12日,愛爾眼科十大省區“區域疑難青光眼病診療基地”同步成立 供圖 愛爾眼科

  “基地不僅能提供精準的門診,術前術後、復查檢查鏈路,還具備完善的治療能力和疑難雜症的處置能力,可針對各類型青光眼患者,提供全套青光眼診療方案。”段宣初表示,該基地同時開闢了院內就醫綠色通道,為疑難青光眼患者打通了救助機制,此舉能幫助急閉青光眼患者在24小時內控制眼壓。另外,通過結合院內青光眼“病友之家”及“個案管理師”體系,該基地也能有效追蹤青光眼患者全病程進展,為疑難患者提供終身隨訪服務。

  “通過藥物、鐳射、手術等方式,可以有效控制眼壓、治療青光眼。”段宣初表示,目前,國內的青光眼治療手術正向著創傷更小、恢復更快、並發癥更少的微創手術發展。(文 李琴 陳煒)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