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14個月援外任務 湖南援非醫療隊載譽歸來
來源:長沙晚報  |  2023-03-14 10:13:44

  3月13日,中國(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圓滿完成為期14個月的援外醫療任務順利歸來,抵達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加上3月9日順利歸國的中國(湖南)援塞拉利昂醫療隊,湖南兩批援非醫療隊員均已圓滿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當天12時37分,中國(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隊長朱偉第一個走出出站口,隨後跟著的醫療隊員均身著印著國旗的隊服,他們右胸還別著津巴布韋副總統奇溫加授予的津巴布韋共和國“卓越勳章”。看到闊別已久的親人、同事、好友,等候在外的人們迎上前與走出來的隊員緊緊擁抱在一起。

  “在外面工作顧不上家人,但我的心裏一直十分記挂,也正是有家人作為我堅強的後盾,能讓我們在津巴布韋克服重重困難,完成援外使命。”朱偉介紹,醫療隊致力於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依託中國-津巴布韋中醫針灸中心,隊員們為非洲人民免費提供中醫和針灸診療,成功舉辦津巴布韋首屆中醫針灸人才培訓,培養了津巴布韋第一批本土中醫針灸人才。

  “我們積極推進湖南省人民醫院-津巴布韋帕瑞任雅塔瓦醫院對口醫院合作機制項目,通過建設重點專科、搭建遠程平臺、培養當地醫學人才,幫助津巴布韋提升醫療服務水準。”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歸國前,津巴布韋副總統奇溫加除授予全體隊員津巴布韋共和國“卓越勳章”外,還向承擔援津醫療隊派遣任務的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頒發感謝獎牌。

  據悉,中國(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韋和第23批援塞拉利昂醫療隊共有隊員31人,其中援津醫療隊11人,援塞醫療隊20人,分別於2022年1月、2021年12月踏上援非征程。中國(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累計接診11000余人次,實施手術550多人次,搶救危重患者120多人次。(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傅容容)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