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電氣化公路示範線在湖南株洲建成
來源:人民網  |  2023-03-14 11:11:53

  原標題:剛剛!中國建成首條電氣化公路示範線

中國首條電氣化公路示範線在湖南株洲建成_fororder_1

  車輛在電氣化公路示範線運行。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3日電 龐大的身軀,轟鳴的馬達,驚人的油耗,提起重載公路貨運,大家一定會聯想起這一幕。那麼有沒有既保持重載大運量,又節能環保,還能做到降噪的重載公路貨運方式呢?

  3月13日,我國首條電氣化公路示範線在湖南株洲建成,該示範線的建成填補了我國在電氣化公路領域的空白,為開闢重載公路貨運新路徑,實現“交通強國”和“雙碳”目標注入澎湃動力。

  該示範線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稱“中車株洲所”)聯合清華大學、三一集團等共同研製開發,全線為雙向兩車道,架設53根組立支柱共計1.8公里接觸網及1處箱式變電站,線路涵蓋直線、彎道、坡道、凹凸路面、涉水和浸泡試驗區等多種路況,為測試車輛性能、系統可靠性提供豐富的模擬場景,為後期商業運行提供參考和依據。

  傳統公路貨運系統需消耗大量柴油等化石燃料,存在散、亂、低效、高碳排等問題,難以滿足未來公路貨運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發展需求。而電氣化公路系統通過繼承軌道交通的架空接觸網供電方式,深度融合雲端行車組織調度、車地通信、車輛電氣、地面供電等核心繫統部件,進行功能重構,由散改集,能大幅提升貨運效率。

  “電氣化公路系統關鍵技術源自於中國標準高鐵系統,旨在解決固定線路大運量、環境複雜的大宗貨物運輸降碳難題。”中車株洲所綜合能源事業部總經理徐紹龍介紹,該電氣化公路示範線由地面系統和車輛系統兩大部分構成。地面系統主要用於電能轉換輸送、車輛編隊、運輸組織協同管理。而車輛系統通過受電弓裝置,將電能通過控制和變流系統轉換為動力,驅動車輛在公路上運行,並實現動態充電。

  相比傳統公路貨運系統,電氣化公路系統由於採用軌道交通架空接觸網方式,其使用的DC1500V供電制式,電阻損耗大大降低,相較于DC750V供電制式,損耗可降低75%;並且採用電網直驅方式,實現持續穩定電能提供,相比使用動力電池的純電重卡,可以有效避免低溫效應,能源利用效率可提升6%以上。

  考慮線路的複雜多變,運輸車輛採用雙源動力模式,可以直接使用電網電力,自身也裝備綠色動力電池,當路面出現突發情況,車輛可以脫離電網運行,不受線路路徑限制,更加靈活快捷。此外,整套系統支持風光綠電等多種清潔能源接入,具有經濟高效、實時受流、技術成熟、不受酷暑嚴寒氣候影響等特點。

  “我們希望通過這條示範線的應用,能夠推動我國電氣化公路邁向商業化進程,將電氣化公路系統打造成真正‘智慧’‘零碳’的綠色貨運交通運輸大動脈,為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重要的科技力量和裝備支撐。”徐紹龍説。(林洛頫 陳錦宇)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