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新港:2月吞吐量創歷年當月新高
來源:長沙晚報  |  2023-03-15 15:00:06

  原標題:應對枯水期創新開拓“水路-公路-水路”中轉業務,信息化賦能提升效能 長沙新港:2月吞吐量創歷年當月新高

  湖南長沙新港:2月吞吐量創歷年當月新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5101555

作為長沙通江達海的門戶,長沙新港一項項數據的突破,見證了長沙衝刺“開門紅”、實現“全年紅”的強勁發展脈搏。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志偉 攝

  航運業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雖然受極端枯水期的影響,但記者還是在長沙交通集團長沙新港看到了可喜的變化:新港本部2月份吞吐量創歷年來當月新高,3月11日礦石裝船創單一貨種單日吞吐量最高紀錄,滾裝汽車吞吐量累計突破10萬大關……作為長沙通江達海的門戶,長沙新港一項項新數據,見證了長沙衝刺“開門紅”、實現“全年紅”的強勁發展脈搏。

   應對枯水期創新破局,港口逆勢突圍

  3月14日,記者來到長沙新港碼頭看到,滿載各類貨物的車輛絡繹不絕,堆場與岸邊多臺起重機在高空揮舞長臂,港口一派繁榮景象。

  港口忙碌的背後,也面臨著一個又一個挑戰。比如從去年8月份開始的極端枯水期,已發展為夏秋冬春的連枯,導致湘江航道水位急劇下降,船舶通航受阻。

  “我們積極創新求變,比如不斷開拓‘水路-公路-水路’中轉業務,將在湘陰漕溪港碼頭卸載的煤炭通過公路運輸轉運至長沙新港,再進行下河裝船作業水運發至湘潭電廠。”湖南長沙新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忠良告訴記者,該線路從3月5日開通至今,已運輸煤炭8000噸,有效緩解了電廠原材料運輸通道不暢問題,為企業降低了成本。

  去年11月份,長沙新港創新破局開拓“水路-公路-水路”中轉業務,將在文涇灘下游湘江碼頭卸載的礦石通過公路運輸轉運至長沙新港,再進行下河裝船作業水運發至相關鋼廠,目前已運輸礦石達80萬噸。

  這只是一個例子。面對超預期的枯水期,長沙新港能從逆境中走出來,是因為處處體現著“變”字。數據顯示,2月份長沙新港本部吞吐量達58.64萬噸,創歷年來2月份吞吐量新高;3月11日單日礦石裝船達3.26萬噸,創單一貨種單日吞吐量最高紀錄。

  信息化賦能大幅度提升效率

  抓住“新基建”的風口,長沙新港持續拓展信息化、智慧化的場景應用。

  記者來到長沙新港的“智慧大腦”——長沙新港智控調度中心,港口碼頭上各處作業場景清晰地顯示在螢幕墻上,各類作業數據實時滾動,方便工作人員根據數據進行調度,提升港口作業效率。

  湖南長沙新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辛華介紹,今年2月初,長沙新港智控調度中心和生産業務管理平臺正式啟用,長沙新港徹底實現港口各種信息的共享及不同業務之間的協同辦公,全方位實現以數字化管理替代傳統管理模式,大幅度提升港口智慧大腦的運籌優化和智慧決策水準。預計港口裝卸車效率可提升30%,倉庫利用率提升25%,物流流轉率提升35%,道閘司磅、數據統計等人工成本降低40%。

  “智慧大腦”的運行也給客戶帶來了極大便利。不同於傳統的線下填報模式,客戶只需要隨手打開長沙新港對外服務系統或微信小程式端,即可線上申報貨物作業需求,系統還會自動推送實時作業信息到客戶微信,有效提升港口服務品質。

  港産城融合助推經濟發展

  港口在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推動港産城融合發展,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一。

  以服務汽車産業為例。最新數據顯示,作為湖南省首個專業汽車滾裝碼頭,自2019年6月運營以來,長沙新港滾裝汽車吞吐量累計102602台,突破10萬大關。

  除了傳統燃油車,汽車滾裝碼頭還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提供助力。2022年8月,由湖南本土生産的221輛新能源汽車,搭乘“港達6號”滾裝船,從新港汽車滾裝碼頭出發,經長江走海運出口至南美洲,這是長沙新港首次服務本地新能源汽車公司。據了解,長沙新港滾裝承運的長沙-武漢段,公路運輸成本為790元/臺,滾裝運輸為360元/臺。

  如今,長沙新港滾裝通道輻射四川、江蘇、廣東、福建、山東、湖北等省,打通了湘江與南美洲、北美洲、非洲的滾裝航線,積極為鋼鐵、機械製造、汽車、電子、化工、煙花等湖南重要産業提供了貨物集散服務,有力地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區域樞紐、物流、産業融合發展,成為長沙構建更高效率開放通道的“橋頭堡”。(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吳鑫礬 通訊員 洪琳 紀培軍)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