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凝聚青年力量 賦能鄉村振興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16 09:29:12

  原標題:昆明市依託青年人才黨支部培養“頭雁”、回引“歸雁” 凝聚青年力量 賦能鄉村振興

昆明凝聚青年力量 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1ce8b

晉寧區六街鎮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到羊肚菌種植基地實訓

昆明凝聚青年力量 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db72

安寧市八街鎮招霸村委會黨總支書記矣謙(左)向農戶了解生産情況

  近年來,雲南昆明市把青年人才黨支部建設作為回引優秀人才、儲備村組後備幹部、培養村級組織“領頭雁”、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在全市所有鄉鎮(街道)全覆蓋建立了141個青年人才黨支部,從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中匯聚青年黨員3186名。

  通過組織培養鍛鍊,一批批優秀青年人才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成為鄉村振興的“頭雁”,一批批返鄉青年人才在組織引領下帶頭創業,成為支撐農村産業發展的“歸雁”。

  建好人才“蓄水池”

  培養鄉村振興“頭雁”

  看蔬菜長勢、指導采收、對接銷路……這幾天,正是娃娃菜集中采收的時段,昆明市安寧八街街道招霸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矣謙正在為村裏的娃娃菜賣個好價錢四處奔忙。別看他是個“95後”,樣樣工作都能獨當一面。

  矣謙説:“幾年前,老支書勸我回鄉我還有點猶豫,回來這幾年發現農村大有可為。”返鄉之前矣謙一直在外打工,2018年,他懷著為家鄉作貢獻的初心回到家鄉,被吸納進入八街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他跟著老支書現場學、實地練,受到全方位培養。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矣謙當選招霸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去年,他帶領村民成立蔬菜種植合作社,平整土地,發展了200畝露天蔬菜種植,帶動90余名村民就近就業,改變了招霸村産業薄弱、集體經濟增收無門的情況。

  從青年人才黨支部的黨員成長為村(社區)幹部,這是昆明市許多青年黨員的成才路徑。2020年昆明市委組織部印發《昆明市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標準(試行)》,立標準、給經費、搭平臺,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黨支部規範化建設。經過3年實踐,青年人才黨支部實現全面覆蓋,已成為發展街鄉優秀青年黨員、培養村(社區)後備力量的重要載體。

  昆明市明確,青年人才黨支部組織關係隸屬於鄉鎮(街道)黨(工)委,黨支部書記由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支部委員從鄉鎮(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專幹和優秀農村青年黨員中擇優擔任。每位鄉鎮(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結對聯繫1名以上青年人才黨員,保證“好苗子”茁壯成長。

  根據市級統一部署,各地均將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列為“萬名黨員進黨校”的必修對象,安排了理想信念教育、基礎黨務、基層黨建、基層治理4個必學內容。並以“書記驛站”“主任驛站”“傳幫帶”導師制等模式,推動鄉鎮(街道)幹部、名書記、老站長、致富帶頭人與青年人才黨員結對幫帶,直接安排優秀青年黨員參與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處理村級事務。

  昆明市還實施了村(社區)青年人才培養計劃,將優秀的青年人才黨員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直接任命為村(社區)“兩委”辦主任,或書記(主任)助理,參照村“兩委”副職待遇發放補貼,並優先納入村組後備幹部。工作實績突出、群眾基礎較好的村(社區)“兩委”辦主任、書記(主任)助理,結合實際培養,推薦參加村(社區)“兩委”屆中調整選拔或換屆選舉,明晰了“農村優秀人才→擇優進入青年人才黨員隊伍→擇優進入後備力量隊伍→擇優推薦為村(社區)幹部”的發展路徑。

  截至目前,全市從青年人才黨支部儲備後備力量中培養並經法定程式擔任村(社區)“兩委”幹部、村小組黨組織書記、村小組組長504名。

  搭建幹事大舞臺

  回引“歸雁”帶頭創業

  “今年我們的玫瑰花銷路很好,情人節期間賣出了十幾萬枝。”正在鮮花種植基地忙碌的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狗街鎮麗山村委會的返鄉創業青年鮑俊同欣喜地説。

  作為一名1999年出生的“新農人”,鮑俊同大學畢業後就選擇返鄉創業,租用村裏集中流轉的80畝土地種植玫瑰花,帶動30多名富餘勞動力就業。去年,鮑俊同加入青年人才黨支部。在各類活動中,他將自己的創業故事與年輕人分享,讓大家看到了農村發展的廣闊前景。他説:“今年,我準備加大投資,擴大花卉種植面積。”

  如今,像鮑俊同這樣願意返鄉創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昆明市將青年人才黨支部建設與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結合起來,對全市優秀人才情況進行摸底排查,按照“一村(社區)一表、一鄉鎮(街道)一冊、一縣(市、區)一庫”的標準,建立昆明市優秀青年人才信息庫。在此基礎上,採取村(社區)推薦、鄉鎮(街道)比選、集體研究、擇優吸納35歲以下優秀青年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加入青年人才黨支部。

  各地積極搭建平臺,創建青年黨員創業實踐實訓基地320余個,發揮創業典型的示範帶頭作用,推出“青年黨員+電商”“青年黨員+高原特色農業”等多種模式,鼓勵青年人才創業。在支部的引領下,青年黨員發揮思路活、懂市場的優勢,成為農村創業的先鋒,為産業興旺、農民增收作出積極貢獻。

  晉寧區每名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掛鉤聯繫5—10名農村優秀回引計劃人才,主動聯繫回引對象,了解其思想狀況、返鄉意願、面臨問題,重點介紹回引意義和回引政策等,積極引導有意願的人才回鄉。青年人才黨支部開展“創友會”“我為家鄉獻一計”等活動,鼓勵各類青年人才碰撞思想、團結幹事。

  西山區碧雞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建立農村電商服務站等5家實訓基地,覆蓋2個社區、2家轄區企業、1家優秀個人種植戶,不僅讓青年人才依託家鄉特色資源創新創業,還發展壯大了集體經濟。

  富民縣在村級集體經濟項目、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中開設6個青年人才黨支部實踐教學點。散旦鎮青年人才黨支部發揮青年人才作用,組織實施沙營村農旅融合項目和散旦村農旅融合項目,2022年累計吸引遊客超過3萬餘人次,旅遊收入達100余萬元,帶動農戶增收50萬餘元,村集體增收20余萬元。

  除了支撐産業發展,青年人才黨支部還組織青年黨員廣泛參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人居環境、徵地拆遷、基層治理、新階段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成為服務發展的中堅力量。

  嵩明縣小街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安排18名青年黨員擔任重點項目建設執行經理,以“一包到底一抓到底一幹到底”的包保模式,全程全方位為企業提供政策宣傳、紓難解困、項目推進等服務,2022年幫助解決企業實際困難30余次。昆明永文工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李永春説:“我們二期擴建項目的申報立項和工作推進,多虧了青年人才黨支部詹妮的幫忙,她跑前跑後幫我們找政策、填表格,溝通協調各單位、村委會、村小組成員,讓我們切實感受到好的營商環境。”(郎晶晶)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