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進共富先行系列研討活動走進義烏
來源:金彩雲  |  2023-03-17 10:58:32

  原標題:全省推進共富先行系列研討活動走進義烏

  為深入探討浙江以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助力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有效路徑,總結交流各地優化公共服務促進共同富裕的特色做法、創新模式和典型案例,3月15—16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系列研討第三期活動在義烏舉辦。

浙江推進共富先行系列研討活動走進義烏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17103634

  浙江省委社建委專職副主任孫哲君出席並致辭,省發展改革委(省委社建委)相關處室,有關市、縣(市、區)委社建委相關負責人,省經濟信息中心等智庫單位專家學者共15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孫哲君在致辭中指出,示範區建設以來,浙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水準走在全國前列,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全面提升,數字賦能促進公共服務精準化、智慧化,社會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大力推進公共服務普惠均等可及,今年省政府重點聚焦“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所得、病有良醫、老有康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七大領域實施公共服務“七優享”工程。各地各部門要聚焦聚力,堅持清單化、時間化、系統化要求,抓好三個重點,讓公共服務優質共享的成果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一是抓好清單落實,聚焦“七優享”總體方案和7大領域專項實施方案,抓好省市公共服務重大項目清單推進實施。二是抓群眾滿意度,加快從注重追求投入産出比向注重公共服務滿意度轉變,真正把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三是抓機制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工作協調機制,推動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改革。

浙江推進共富先行系列研討活動走進義烏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17103658

  金華市委副書記、市委社建委主任蔡永波代表承辦方為本次研討活動致辭。近年來,金華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聚焦“七個先行示範”跑道,積極打造標誌性成果,加快建設共同富裕現代化都市區,在全省率先制定系統架構圖,創造性實施八婺同心·共建共富“十百千萬”結對行動等六大方案,“義有善育”等6個項目入選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試點,“長期護理保險築牢失能群體兜底保障”等10個案例入選省最佳實踐,“打造全民安心醫保城市”等16項做法獲《浙裏共富》刊發,數量均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金華將以縮小“三大差距”為主攻方向,大力實施“共富共享品質生活”行動,深入推進公共服務“七優享”工程、教育“三百工程”、“千醫百院”工程,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醫療、文化“三大中心”,不斷推進新一輪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努力打造更多具有金華辨識度、全省影響力的標誌性成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

  會上,省政府諮詢委特邀委員、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藍蔚青作主旨演講。他表示,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要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社區服務、數字賦能的作用,更加重視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打造可以普遍推廣的浙江經驗。

  金華市、台州市、拱墅區、鎮海區、甌海區、海鹽縣、越城區、義烏市等地圍繞打造共建型城鄉義務教育共同體、打造技能型社會等主題作交流分享。

  本次活動還舉辦了圓桌論壇。省發展改革委(省委社建委)相關處室、市縣代表、企業代表圍繞打造“15分鐘公共服務圈”主題開展研討交流。

浙江推進共富先行系列研討活動走進義烏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17103715

  研討活動期間,與會人員還考察了義烏市缸窯村、婦幼保健院和安歆社區,實地感受義烏未來鄉村建設、嬰幼兒健康照護服務和保障性租賃住房、人才服務的實踐成果。(龔喜燕 胡睿哲 錢旭升)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