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湖南|“無聲麵包店”德國店長何墨凱:希望給更多聽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6:00:33

  國際在線湖南報道(李琴 曹菲):陽春三月,暖意融融,走進湖南長沙開福區湘春巷,濃郁的麵包香氣撲鼻而來,被稱為“無聲麵包店”的“吧赫西點”就藏在這條老巷子裏。

  “這家店主要招聘聾啞人,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和培訓機會。現在店裏一共有十二名員工,其中聽障人士有七名,包括五個麵包師傅,一個前臺工作人員,一個學徒。”現任店長何墨凱介紹著麵包店的員工情況。

老外在湖南|“無聲麵包店”德國店長何墨凱:希望給更多聽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64252

何墨凱和他的“吧赫西點”麵包店 攝影 曹菲

  何墨凱是德國萊比錫大學的漢學博士,他正式擔任“吧赫西點”的店長是在2022年,彼時,他剛結束在寧夏銀川的小學教師工作。

  從德國到中國,從寧夏銀川到湖南長沙,從教師到麵包店店長,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挑戰。但何墨凱説,他喜歡挑戰。在他看來,能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正是因為自己敢於追求不一樣的生活。

  2003年,得益於中國與德國高校之間的國際合作項目,何墨凱作為交換生來到中國天津,開始為期一年的學習生活。“剛到中國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基本上不知道怎麼講話。”何墨凱回憶説。

  不過,一開始的語言不通並沒有讓何墨凱氣餒,反而更激起了他學習中文的決心。課餘時間,他盡可能地花時間和中國人待在一起,通過實踐促使自己多聽中文、多説中文。

  “中國人都特別好接觸,那一年的經歷讓我感覺到,我好像很適合在這個國家生活。”何墨凱稱,中國人的熱情,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讓他漸漸愛上了這裡。

  交換生項目結束後,何墨凱返回德國繼續完成學業。2010年,因工作需要,何墨凱再次來到中國,並結識了現在的妻子——一位地地道道的天津姑娘。婚後,何墨凱與妻子在德國生活了八年,並生下了兩個可愛的女兒。

  “我們結婚以後一直有回中國的想法,一方面是因為我妻子,她的家人在中國,另一方面是希望孩子們有一個更完整的學習中文的環境。”何墨凱表示。

  2019年,原本打算帶著家人回天津定居的何墨凱得知,寧夏銀川一所小學正在招收外語教師。“聽到這個消息特別興奮,然後我的內心告訴我,‘這就是你要做的’。”

  在銀川工作兩年後,因學校停辦,他結束任教生活,開始尋求新的工作機會。

  “我在網上看到關於這個麵包店的信息,就立馬和吳正榮聯繫,他説正在尋找可以接手店舖的人。”知道這個消息時,何墨凱心動不已。

  吳正榮是“吧赫西點”的前任店長,也是一名德國人,2002年,因為一個聽障兒童的助學項目,他和妻子千里迢迢來到長沙。之後,為了能幫助更多聽障人士,夫妻倆于2011年接下這家店,並決定把德國烘焙麵包的手藝傳給聽障學徒,希望他們通過自食其力擁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無聲麵包店”也由此誕生。2022年,吳正榮和妻子因思鄉心切打算返回德國家鄉,便向外界發佈了轉讓麵包店的消息,並與何墨凱進行了多次交流。

  受家庭影響,何墨凱從小便對烘焙有著濃厚的興趣。同時,他表示,當年在天津學習時,曾認識一位聽障朋友,在與對方接觸過一段時間後,他深刻地感受到聽障人士在生活中的種種不易。打那以後,何墨凱總想著為他們做點什麼。於是,經過實地考察,2022年3月,何墨凱帶著滿腔熱忱,舉家搬遷至長沙,決心將這份愛心延續下去。

  但要想經營好一家麵包店,僅有興趣和熱情遠遠不夠。

  剛接手時,財務工作、客戶服務、原料採買、員工管理等一些經營麵包店的日常性事務,讓他有些發愁。而最令他頭疼的,還是與聽障員工之間的溝通問題。“之前從未接觸過手語。”何墨凱説。

  幸而,他有一群專業且認真的“老師”。“他們會很有耐心地教我怎麼表示一個詞,如果我看不懂,他們會寫在白板上、瓷磚上或是用手機打出來。如果我在後廚操作間裏遇到問題,他們也都特別願意幫助我找到解決方法。”何墨凱經常開玩笑説,自己就是個“學徒店長”,在教聽障員工們烘焙技術的同時也在快速地學習手語。

  如今,在何墨凱和員工們的共同努力下,麵包店的各項工作都漸入佳境。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何墨凱夫婦除了研究並推出新的蛋糕品種外,還根據員工的性格特點和優勢,劃分了新的崗位職責。何墨凱認為,作為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對的人並把他放在對的位置上。

老外在湖南|“無聲麵包店”德國店長何墨凱:希望給更多聽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0164248

何墨凱為慕名而來的顧客推薦麵包産品 攝影 曹菲

  除了忙店裏的工作,何墨凱還會利用閒暇時間體會平淡中的慢生活。週末,他會帶著孩子們去湘江散步,偶爾也會逛一逛長沙的大街小巷,感受這座城市的文化氣息。何墨凱説,自己是一個喜歡觀察的人,在中國的這些年,他遊歷了很多地方,也見證了中國的飛速發展。

  “中國變化太大了,城市化、現代化、科技發展、生活水準都在不斷提高,人也改變了許多。”何墨凱表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水準的日益提升,中外交流越來越密切,同時,中國便捷的交通和現代化物流也為他經營麵包店提供了更多便利的條件。

  如今,何墨凱已完全融入中國的生活節奏和文化環境,並在這裡有了熱愛的事業、安了家,對這片土地的歸屬感也越來越強。他坦言,自己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未來,他希望自己和妻子能在這裡有更美好的生活,女兒們可以學習更多中國文化,成為有愛心的人。對於“吧赫西點”,他表示,自己會繼續招收聽障人士,盡可能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很多很寶貴的東西,我希望我的員工們能發揮自己的潛力,承擔更多的責任。”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