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正式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1:10:43

  3月15日,“全社會共行動,呵護孩子光明視界”——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暨學生近視防控公益行·沙洲站正式啟動。

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1

  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愛爾眼科

  據悉,該公益行活動作為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活動的揭幕,將進一步推動“政府主導、部門合作、專家指導、家校協同、社會參與”的“五位一體”綜合防控近視新體系建設。

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2

  愛爾眼科醫院為孩子們進行眼健康檢查 供圖 愛爾眼科

  活動現場,愛爾眼科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博士宣講團專家為沙洲芙蓉學校學生進行眼健康科普,與此同時,主辦方還為學生們捐贈了一批近視防控相關産品和科普書籍。

  “接下來我們將整合愛爾眼科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博士宣講團的專業力量,依託湖南省 80 家愛爾眼科醫院和社會各界力量,打造近視防控示範學校、示範點和示範區。並依託‘五位一體’綜合防控體系,實現近視防控知識的進一步普及。”愛爾眼科醫院集團副總裁張艷説道。

  “孩子們要注意用眼行為‘一增一減’,要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保持每天累計戶外時間不低於2小時;同時要活用‘202020’ 法則,看20分鐘書要遠眺20秒,並遠眺20英尺(大約6米)以外的地方,以此來緩解眼睛的疲勞;學習坐姿要注意‘一尺一拳一寸’,眼睛距離書本距離一尺,胸口距離桌沿一拳,手指握筆尖距離一寸。”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成員、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楊智寬表示,孩子在家用眼行為較學校更差,家長要當好孩子近視防控的“守門人”。

  “近年來,全省兒童青少年的近視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總體近視率仍然居高不下,近視低齡化、高度化的趨勢沒有得到徹底的扭轉,各方對近視防控的重視程度還有待加強。”湖南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曾四清強調,要積極推薦試點地區和示範學校好的經驗和做法,主動爭取衛生健康、市場監管、體育疾控等相關部門的支持,建立近視防控的聯動機制,為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提供專業知識和指導。

  據悉,該活動由湖南省教育廳、湖南省教育基金會、湖南愛眼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郴州市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市教育局、市衛健委、市醫保局、愛爾眼科醫院集團、市醫衛文體新聞界別委員活動小組共同承辦。(文 屈慧瑩)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