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謀發展共享未來 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6月底啟幕
來源:華聲在線  |  2023-03-17 10:20:55

  華聲在線3月16日訊(記者胡杏子)3月16日下午,第三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暨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推介會在北京湖南大廈舉辦。會議透露,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於今年6月29日至7月2日在湖南長沙舉辦。相較于前兩屆博覽會,本屆博覽會將創新推出更多務實舉措,著力打造中非經貿合作機制創新“試驗田”。

共謀發展共享未來 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6月底啟幕

  首次安排6場由國家部委牽頭主辦的高端論壇

  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以“共謀發展、共享未來”為主題,主會場、主展館、分展館分別設在長沙國際會議中心、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和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範園(湖南高橋大市場)。圍繞中非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會期內博覽會將舉辦重大活動、高端論壇、對接洽談、專題研討、配套活動等5大類約30場活動。

  在高端論壇方面,博覽會將首次安排6場由中國國家部委(機構)牽頭主辦的論壇活動,如國務院國資委主辦的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論壇、海關總署主辦的中國—非洲國家衛生與植物衛生(SPS)合作論壇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中非醫藥健康發展論壇等,將進一步放大中非經貿博覽會的平臺影響力。

  對接洽談方面,博覽會將舉辦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項目洽談會、非洲産業園區推介對接會、中非食品和農産品貿易投資洽談會、中非特色輕工産品(時尚用品)貿易對接洽談會、中非紡織服裝貿易投資對接會、非洲國家專場推介活動、湖南對非産品和旅遊專場對接會。此外,會期內還將舉辦多場中國地方省區市—非洲國家貿易投資對接會。目前,山東、湖北、浙江、新疆等中國國內省區市和湖南省內6個市州已提出舉辦專場活動的意向,其中東道主城市長沙市將舉辦中非城市合作(長沙)論壇等特色活動。

  展覽展示方面,主展館展覽面積約9萬平方米,較上屆增加2.7萬平米,設綜合展示館、非洲企業和商品館、中國企業和商品館、中國地方省區市館和內外貿融合館,集中展示中非經貿合作成果、主賓國、主題省、央企和地方省區市形象、非洲優質特色産品和中國適非産品、産能和服務。分展館主要利用博覽會常設展館進行展示。

  此外,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還將持續開展經驗分享,繼續發佈中非經貿關係報告,將首次發佈中非貿易指數,為經營主體開展對非經貿合作提供“晴雨錶”。

共謀發展共享未來 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6月底啟幕

  致力打造中非經貿合作機制創新“試驗田”

  當天,包括喀麥隆、貝寧、馬達加斯加、馬拉維等16國駐華大使在內的46個非洲國家的駐華使節,外交部、商務部、財政部等國家部委機構代表,湖南省直相關部門和市州代表,中央企業、地方企業、國家級商協會和金融機構代表等中外嘉賓約200人出席了推介會。

  推介會上,商務部副部長李飛指出,中非經貿博覽會已成功舉辦兩屆並取得豐碩成果,樹立了務實高效、互利共贏的品牌形象。中非經貿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中國持續深化對非經貿合作的兩項重要舉措,歡迎中非各界積極參與第三屆博覽會並持續關注先行區建設,為推動中非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和構建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周海兵表示,湖南將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對非經貿合作作為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主抓手,把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和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有機結合,致力打造中非經貿合作機制創新的“試驗田”。熱切期盼各方共同參與,共同開創中非經貿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

  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認為,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等重大務實合作舉措,將中非經貿合作水準不斷推向歷史新高點,為促進南南合作、提振全球經濟發展的信心注入了磅薄力量。希望各方積極參與中非經貿博覽會和先行區建設,深入開展對話合作,不斷挖掘中非經貿合作的新亮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喀麥隆駐華大使馬丁·姆巴納表示,希望通過加強對本國企業的培訓,幫助更多本土中小企業開展對華貿易,分享中國開放市場的機遇。中非經貿博覽會在後疫情時代首次舉辦,希望加強在非洲當地的宣傳推介,讓更多的在華非洲企業家和生活在非洲大陸的中非企業家共同參與。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沈裕謀介紹,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創新推出更多務實舉措,打造更多特色亮點,力求活動安排精彩、展覽呈現精美、辦會實效精準、服務保障精細,構建“湖南搭臺、全國唱戲、中非共享”的辦會格局,著力辦出影響、辦出特色、辦出成效、辦出水準。誠邀各方六月相聚湖南,共敘友誼、共襄合作、共謀發展。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