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喝龍井?秘密就藏在快遞小哥的訂單裏
來源:潮新聞  |  2023-03-18 15:57:19

  “小楊,來啦,要開始忙嘍!”“是的呀,今年有得忙了。”在翁家山的村道上,楊志剛正忙著搭涼棚,面對相熟茶農們的熱情招呼,靦腆的他笑瞇瞇地回應著。

  小楊是一名快遞小哥,每年的三四月春茶季,他都會準時出現在杭州翁家山村,從未間斷過。3月13日,龍井43號開採,接下去的兩個月,杭州的茶農們會將新鮮出鍋的龍井茶交給快遞小哥,經由他們的手,送往全國各地。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喝龍井?秘密就藏在快遞小哥的訂單裏_fororder_1678952941232_6412c9ede176cc0001cdabdb

  一個村一家快遞就有10名小哥

  小楊其實不小,楊志剛老家在河南,是一名70後。20多年前,他來杭州打拼,開過小店賣過早點。2012年,他加入順豐轉塘網點,一幹就是10多年。

  “我幹快遞負責的第一個區域,就是龍井主産區的這幾個村。”楊志剛笑著回憶,當時包括龍井村、翁家山村、楊梅嶺村等在內的龍井茶核心主産區,公司都交給他一個人負責。

  “也不忙。”楊志剛依稀還記得,那一年的春茶季,每天大概也就幾十單。

  楊志剛説,龍井賣到了全國各地,這個如今大家早已司空見慣的事情,其實年頭不算久。再往前,大部分銷售都是靠線下客戶,主力是週末開車來杭州的上海人。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喝龍井?秘密就藏在快遞小哥的訂單裏_fororder_1678952941446_6412c9ede176cc0001cdabdd

  到了2013年,楊志剛一下子覺得忙不過來,其後,公司逐年往這裡加派人手。

  以翁家山一個村為例,除了日常的1名小哥,這個春茶季,楊志剛和其他10名小哥都過來支援了。

  要是算上龍井村、滿覺隴村和楊梅嶺村等,在龍井茶核心主産區,光是順豐一家,就活躍著幾十名快遞小哥。

  這些茶葉寄往何地?

  “北方人可能更愛喝綠茶。”楊志剛默默觀察過,春茶寄遞需求量最大的當數北京、上海,以及河北、內蒙、黑龍江等。

  每天打包近三百單,累到走路都要睡著

  按照楊志剛的經驗,3月13日正式開採後,首先是採茶工陸續進村。“這幾天因為大家採的總量少,再加上手工炒,所以,有的頭茶賣到近萬元一斤,其實也不足為奇。”楊志剛説。

  楊志剛是3月15日進村的,預計忙到4月5日,也就是清明節。

  進村的第一件事,先把涼棚搭起來。

  “茶葉金貴得很,可捨不得曬著了。”楊志剛説,明前龍井芽葉細嫩,色翠香幽,貴比黃金,大師炒制的佳品,動輒賣到每斤萬元以上,就算普通茶農機器炒制的明前龍井,開採後往往要賣到每斤大幾千塊錢。

  楊志剛説,跟其他産品不同,茶葉的運輸過程需要避開光的直射。除了給茶葉防曬,搭涼棚在楊志剛自己看來,還是一件有儀式感的事兒,意味著,要開始跟時間賽跑了。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喝龍井?秘密就藏在快遞小哥的訂單裏_fororder_1678952941724_6412c9ede176cc0001cdabdf

  楊志剛可能不知道,春茶是一個千萬級的快遞細分市場,但他很清楚,茶農們的第一訴求是時效和服務。

  明前龍井的這份金貴,離不開速度的加持。採摘、炒制,當然還有發貨,每個步驟都要爭分奪秒。

  能有多忙?“早上7點到公司,忙到大半夜是常有的事。毫不誇張地説,走路走著走著,都要睡著了。”楊志剛説,高峰期,自己一天能攬收將近300個包裹,“我負責大概20來戶茶農,每天就是在他們家裏來來回回跑。”楊志剛説,好在村子不大,佈局也緊密,一家挨著一家,但一天下來最起碼2萬步起步。

  小哥們和茶農都憋著一股勁兒,今年將迎來龍井茶好年頭

  兩葉一心,芽頭粗壯,綠中透黃,泡入杯中,芽頭都朝上漂浮杯中,湯色晶瑩剔透,不混濁,入口後有豆香味道,回幹味甜……説起茶葉來,楊志剛頭頭是道,“托茶農的福,喝多了就能知道好茶的確不一樣。”

  前些年,楊志剛從一名一線收派小哥,轉型成了接駁員,每天開著麵包車在網點和轉運中心之間穿梭。不過,每一年的春茶季,他都會帶隊支援,甚至給一些新手小哥做培訓。“服務太要緊了。”

  楊志剛解釋説,茶葉一天一個價,趕清明節前,能賣個好價錢。

  “早一天送到客戶手中,情意更重一分。明前茶基本發航空件。”楊志剛説,因為快遞的發展,現在從杭州寄個包裹到北京,最快第二天一早就能收到。

  更細節的服務則是考驗小哥。“一個電話,我們隨叫隨到。有一次晚上11點半了,我還在茶農家裏幫忙打包,發貨。”楊志剛説,茶農把稱好分量的茶葉,裝進內袋,一袋一袋封好口,接下來的任務就輪到小哥了。

  每件春茶包裹都由小哥細心打包好,減緩運輸過程中的外力衝擊和擠壓,儘量為茶葉提供全方位的保護。

  “要根據每個客戶的要求,量身定制,無論是茶葉的份量,還是包裝,都不同。舉個例子,一家茶農提供的包裝就能有10來種。”楊志剛説。

  雖然忙,楊志剛覺得很開心,“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了,大家都憋著一股勁兒,到3月底那一週,我們肯定會更加忙。”

  傍晚,太陽柔柔地照在翁家山的村道上,又一輛快遞車如約而至,滿載著茶葉,奔向遠方。記者了解到,在龍井茶葉主産區活躍著上百名快遞小哥,這些小哥多來自順豐、德邦等品牌,他們在春茶運輸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因為看好春茶市場潛力,最近包括中通等也在發力,推出相關服務産品,深入田間地頭為茶農服務,真正做到産地直髮,送貨上門,將珍貴的西湖龍井茶葉送到千家萬戶家中。(記者 陳婕)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