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市:均衡可及 精準供給 讓公共服務溫暖每一位新老義烏人
來源:潮新聞  |  2023-03-18 15:56:48

  為深入探討浙江以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助力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有效路徑,總結交流各地優化公共服務促進共同富裕的特色做法、創新模式和典型案例,3月15日-16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系列研討第三期活動在義烏市舉辦。省發展改革委(省委社建委)相關處室,有關市、縣(市、區)委社建委相關負責人、省經濟信息中心等智庫單位專家學者共15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義烏市:均衡可及 精準供給 讓公共服務溫暖每一位新老義烏人_fororder_1679051841519_64144c41e176cc0001ce069f

  義烏是浙江省內的流動人口大市,常住人口188.8萬,居全省縣級市第一,流動人口是戶籍人口2倍以上,如何讓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是一門必修課、必答題。

  近年來,義烏秉持“來了就是義烏人”的理念,不斷加大對公共服務的政策、項目、數字化等支撐,著力構建更廣覆蓋、更加均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這套公共服務體系大致包含如下內容。

  第一,實施強化基礎供給,打造更廣覆蓋的公共服務。包含政策覆蓋、標準覆蓋與要素覆蓋。在義烏,有一份居住證就能辦理子女入學、公租房申請、社保醫保參保、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服務項目。義烏市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涵蓋11大領域25類99項基本公共服務項目,覆蓋各年齡段人群,對“新義烏人”關心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等領域明確標準。此外,義烏持續加大要素投入,全力保障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第二,錨定優質共享,打造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務。義烏傾力解決隨遷子女就學問題,大力實施教育倍增計劃;同時優化公共衛生健康服務,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省級醫院醫療服務;並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普惠於民,建立健全市、鎮、村三級公共文化設施體系。

  第三,突出個性需求,打造更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包括強化人才服務保障、優化就業創業生態、提升外商服務水準。

  第四,創新方法手段,打造更有效率的公共服務。義烏強化數字賦能支撐、用數字化手段推動人的全生命週期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打造黨群服務矩陣,積極構建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驛家親”“小區黨群服務站”為輔的服務矩陣,打響“有事找社區、就近找網格”服務品牌;做好社保兜底工作,打破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和“長護險”參保戶籍限制,分行業、分領域推進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應保盡保。

義烏市:均衡可及 精準供給 讓公共服務溫暖每一位新老義烏人_fororder_1679051841763_64144c41e176cc0001ce06a1

  接下來,義烏將深入貫徹省委、金華市委決策部署,高品質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鍛造更多共同富裕成功案例,努力讓每一位新老義烏人過上幸福生活。(記者 劉慶 吳洵非)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