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條可通行雙層高箱集裝箱鐵路 金甬鐵路全線隧道貫通
來源:潮新聞  |  2023-03-20 09:37:06

國內首條可通行雙層高箱集裝箱鐵路 金甬鐵路全線隧道貫通_fororder_1679219836207_6416dc7ce176cc0001ce56ba

金甬鐵路鮑村隧道順利貫通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3月19日上午,新建金華至寧波鐵路(以下簡稱金甬鐵路)全線最後一座長大隧道——鮑村隧道順利貫通,標誌著全線45座隧道全部貫通完成,為金甬鐵路今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悉,鮑村隧道起于奉化市尚田鎮張家灘村,止于奉化市溪口鎮深坑新村,全長10360米,為雙線單洞隧道,最大埋深512米,隧道出口段為三線鐵路大跨度設計,隧道進口、斜井、出口設3個工區4個工作面。隧道穿越6處斷層破碎帶、9處節理密集帶及3處岩溶性接觸帶,地質複雜多變,且9處穿越水庫或溪流,風險評估為高度風險隧道,施工組織難度大,開挖風險高,是金甬鐵路全線第二座超10公里的隧道,也是金甬鐵路建設工期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

  為了打造精品優質工程,項目建設管理單位杭州鐵路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會同施工單位中鐵五局、浙江交工聯合體項目部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抓細節”的管理理念,克服隧道涌水量大、高地溫、高地應力等諸多困難,科學制定施工組織方案,合理優化資源配置,建立視頻監控、圍岩監控量測、綜合超前地質預報、帶模注漿等信息化控制系統,強化施工全過程管控,確保了鮑村隧道在施組建設工期內實現安全順利貫通的目標。

國內首條可通行雙層高箱集裝箱鐵路 金甬鐵路全線隧道貫通_fororder_1679219836438_6416dc7ce176cc0001ce56bc

金甬鐵路線路走向示意圖。殷超 製圖

  金甬鐵路東起甬臺溫鐵路雲龍站,途經寧波市、紹興市,向西終至滬昆鐵路金華市義烏站,新建正線全長約188.3公里,全線設雲龍、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東陽、蘇溪9個車站,設計時速160公里,預留200公里時速條件,為雙線客貨共線的Ⅰ級電氣化鐵路。全線于2019年10月開工建設,計劃建設工期為4年。

  金甬鐵路是貫徹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工程,也是國內首個雙層高箱集裝箱運輸試點線路、寧波舟山港便捷的戰略疏港通道。建成運營後,將實現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與世界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的互連互通,有效滿足沿線地區客貨運需求,對促進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帶一路”,助推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通訊員 許文峰 記者 張帆)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