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潯:院校聯動育新苗 攜手共護母親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1 14:12:46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今年活動主題為“強化依法治水,攜手共護母親河”。

  3月20日,湖州市南潯區石淙鎮與浙江水利水電學院南潯校區聯合開展“院校聯動育新苗,攜手共護母親河”主題活動。在石淙鎮團委和政協工作聯絡組的指導下,浙江水利水電學院二十余名大學生青年志願者與石淙鎮的五十余名中小學生,在石淙鎮的母親河——太嘉河流域,通過水質檢測、觀《水法》展、共繪母親河等環節,以實地調查、宣傳教育、環保實踐等多種形式,踐行院校聯動、探索協同護河新模式,為打造綠色石淙、建設美麗家鄉貢獻青春力量。 

浙江南潯:院校聯動育新苗 攜手共護母親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74647

活動現場  攝影  沈勇強

  活動現場,浙江水利水電學院信息學院大學生宣講員們帶領學生做凈水小實驗,把抽象的水知識化為生動形象的感官體驗,讓水知識看得見、摸得著。此外,在互動問答環節,宣講員還給同學們分發了“親水”周邊禮品,從水的形態、水的循環等六個知識點講述了節水愛水的重要性,培養他們成為節水小達人。“大手拉小手”水文科普小課堂聚焦了浙江水文化,講解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等,讓同學們在實踐中深刻感受到水的重要性。 

浙江南潯:院校聯動育新苗 攜手共護母親河_fororder_2c22e636383beb6e391fa00c5a9d185

同學們做凈水小實驗  攝影  沈勇強

  活動中,同學們在美術老師的指導下,用畫筆盡情展現各自的繪畫天賦,將河畔沿岸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文化互動以繪畫作品的形式一一呈現。

浙江南潯:院校聯動育新苗 攜手共護母親河_fororder_58b00c465fdb14cb10abb59bde85e7e

同學們在活動現場作畫  攝影  沈勇強

  在石淙學校圖書館內,大學生青年志願者和同學們一起觀看漫畫《水法》展,學習節約用水、水資源保護、河湖長制、水土保持法、水行政執法等內容。此外,石淙鎮團委書記還向同學們進行了水法、節水宣傳和相關問題解答,發放節水宣傳單、宣傳冊、宣傳紀念品等。

  下一步,石淙鎮團委、政協工作聯絡組和學校將三方聯動謀劃,繼續圍繞“院校聯動育新苗,攜手共護母親河”的主題開展切實可行的護河志願活動,建立常態化的志願服務隊伍,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成為治水護水的傳播者和實踐者。(文  沈勇強 倪潘雯)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