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復蘇無懸念,努力在超越
來源:華聲在線  |  2023-03-21 10:31:50

湖南文旅:復蘇無懸念,努力在超越

  3月18日,遊人在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金鞭溪遊玩。吳勇兵 攝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劉濤 龍文泱 李秉均

  3月19日,雖然是陰天,但湖南省郴州市高椅嶺的停車場裏還是停滿了旅遊大巴,操著各地口音的遊客紛紛讚嘆著高椅嶺的雄奇。

  在網紅長沙,岳麓山、橘子洲、省植物園等景區不斷提醒遊客“一定要提前預約”。

  首屆省旅發大會舉辦地張家界的表現相當喜人,1月1日至3月13日,武陵源核心景區遊客量已達疫情前2019年同期近1.5倍,天門山景區則超1.6倍。

  現在的湖南文旅市場,從業者討論的主題不再是復蘇問題,超越疫情前才是努力的新方向。

湖南文旅:復蘇無懸念,努力在超越

  3月20日,炎陵縣霞陽鎮石子壩村長富垅田園綜合體,遊客在遊玩賞景。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辜鵬博 通訊員 彭韜 攝影報道

  從復蘇到超越,湖南景區遊客量紛紛超過疫情前

  “這就是龍脊背,真的好驚險!”3月19日,高椅嶺旅遊區幾名遊客忍不住驚呼。當天,該景區停車場停滿了旅遊大巴,記者聽到不同的方言讚嘆著高椅嶺的風光,尤以粵語最多。高椅嶺旅遊區行銷策劃主管朱翊菲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景區遊客量超過去年同期2倍,“最多的一天,購票入園的遊客就有15000人,還不包括持年卡的。”

  在長沙,熱門景區景點週末的門票竟然到了拼手速的地步。岳麓山、橘子洲、省植物園入園遊客屢屢達到人數上限,各景區不得不多次通過各種渠道提醒遊客:不但要提前預約,而且要確認預約成功,否則可能白跑一趟。

  湖南省內文旅市場迅速復蘇,出境遊同樣突飛猛進。隨著3月15日第二批40個恢復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的國家,各旅行社又更新了出境遊産品。湖南省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德祥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出境遊線路已有近70條,“現在以小包團為主,每週都有幾個團發出,比之前好多了。” 享夢遊旅行今年第一季度旅遊業績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0%,較去年則增長300%,2月25日赴泰國首團遊客達200人。

湖南文旅:復蘇無懸念,努力在超越

  3月18日,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芋頭村侗寨,遊客在選購葫蘆絲。劉強 左茜 攝影報道

  旅發大會顯成效,張家界、郴州表現亮眼

  湖南旅發大會的拉動效果持續顯現。據張家界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3月13日,武陵源核心景區遊客量達654159人,超2019年同期49.1%。天門山景區接待遊客710318人次,超2019年同期60.94%。“現在入住率接近60%,2019年同期只有40%多一點。”京武鉑爾曼酒店負責人唐美蓉説。心悟山居主理人吳國生表示:“現在經常出現包棟的情況,生意比春節期間還好。”

  第二屆湖南省旅發大會舉辦地郴州也是動作不斷。去年4月以來,郴州共鋪排120個重點旅發項目和380個支撐項目,總投資30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00億元,目前已全部開工。其中觀摩項目30個(子項目100個),總投資156億元,目前已全部開工。去年引進文旅康養産業重大項目18個,總投資89.5億元,今年1-2月引進4個,總投資14.1億元。

  另外,城鄉風貌改造、服務品質提升、文旅産品研發、文旅宣傳引流也是佳音不斷。全國網絡媒體湖南行、鄉村文化旅遊節、汝城溫泉旅遊度假季、油菜花節等活動周周見;林丹、郎朗、袁樹雄等頂流明星和網紅紛紛為郴州代言,吸引全球目光;湖南日報推出《美好推薦官》《夢回郴州》《“郴”字説郴州》更是為郴州增粉不少。

湖南文旅:復蘇無懸念,努力在超越

  3月20日,遊客在安仁縣神樂生態莊園觀賞桃花。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郭立亮 通訊員 賀湘華 攝影報道

  推廣出新招,“流量”變“留量”

  信息海量的網絡時代,如何讓遊客目光聚焦湖南?

  全國文旅局長花式“出圈”,湖南隊戰績不俗,有“流量”又有“留量”。局長們不斷將視頻內容“提質升級”,緊密結合當地文旅資源,如汨羅講述屈原故事,保靖演起了《西遊記》。他們還帶動了其他行業主動為湖南文旅“打Call”。如郴州文旅局長聯動婦聯主席變身女俠打卡郴州多個景點;在岳陽,高速公路收費員化身古代小姐姐,帶領網友逛汴河街、賞岳陽樓、看巴陵戲、吃糖畫。

  一波宣傳下來,“戰果”顯著:去哪兒平臺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20日至3月6日期間,湖南湘西、四川甘孜、雲南德宏等地的景區門票預訂數量,均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5倍;2月20日以來,四川甘孜、湖南湘西、河南安陽旅遊相關産品預訂量,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過30倍。

  不過,局長們十分清楚,“吸睛”只是做好文旅市場的第一步。“在旅遊市場,服務水準和景點品質才是王道。”平江縣文旅廣體局黨組書記宋煉鋼説,今年平江縣將舉辦岳陽市第二屆旅遊發展大會,將大力推進文旅項目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加大旅遊景區(點)管理力度,以最好的服務、最優的價格贏得遊客的好評。

  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把外地遊客“請進來”,將美麗湖南“送出去”。3月21日,“萬里茶道——九省(區)茶文物聯展”將在湖南博物院開展,用300余件文物再現車水馬龍、茶傳萬里的貿易之路,引發不少湘博忠粉的期待。3月21日至24日,長沙交響樂團將攜手延安文藝界在延安舉行一系列演出,用《沁園春·長沙》《瀏陽河》等經典樂曲讓延安觀眾感悟湖南之美。近些天,湖南省雜技藝術劇院正在忙著重新製作“三湘四水 相約湖南”主題文旅形象圖片巡展的展板。他們計劃在今年5月和7月赴多米尼加、巴哈馬、西班牙等國演出的同時,宣傳湖南文旅資源。湖南省雜技藝術劇院董事長趙雙午説:“根據以往的經驗,這兩批演出至少有25萬人次會參觀我們的展覽。我們將進一步探索宣傳湖南文旅的新方式。”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