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和“含金量”“含新量”提升 湖南五大貿易通道跑出“加速度”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3-21 10:58:37

知名度和“含金量”“含新量”提升 湖南五大貿易通道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1

  內陸湖南不沿邊、不靠海,向“東南西北”和“天上”開拓了五條國際貿易通道。今年1至2月,五大國際貿易通道跑出“加速度”,知名度、“含金量”齊升,還迎來不少“新朋友”。

  據統計,今年1至2月,岳陽城陵磯口岸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5.41萬標箱,同比增長30.13%;湘粵非鐵海聯運發運貨物99列、同比增長725%,貨值7.48億元、同比增長3166%;懷化東盟班列發運65列,同比增長829%;中歐班列共發運171列;長沙機場口岸進出境航班264架次,同比增長66%。

  “懷化已逐步成為湘鄂贛三省東盟貨物集結中心!”3月20日,懷化國際陸港監事會主席雷明雄介紹,懷化國際陸港出口貨物以電磁瓶、碾米機、鋼板等貨物為主,進口則以木薯澱粉為主。

  從老撾源源不斷進口到湖南的木薯澱粉,可製作成珍珠奶茶中的“珍珠粒”、醫用膠囊、酒精等産品,瀏陽煙花使用的底座也逐漸從紙板升級為更容易降解的木薯製品。湖南盟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紹民介紹,公司今年計劃從老撾採購3萬噸木薯澱粉,依託中老鐵路在懷化打造中部地區木薯澱粉集散中心,並以此為原料生産珍珠奶茶等製品,銷往東南亞,提升出口“含金量”。

  今年湖南進口貨物還出現了不少“新面孔”。3月,智利的金槍魚、泰國的蓮霧首次通過長沙機場口岸進口;2月,智利的葡萄、西梅,菲律賓的冰鮮紅東星斑,都是長沙機場口岸的“新朋友”。湖南口岸通關效率越來越高,進口種類越來越多,讓消費者享受好口福。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婷婷)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