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
來源:中國寧波網  |  2023-03-22 09:39:56

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_fororder_00300886459_c0dd9213

  寧波突然亮出了目標:全年進口力爭達到5000億元!

  5000億,意味著啥?

  這不是一個輕易的目標。

  去年,我市實現進口4440.7億元,已創歷史新高。今年錨定5000億元,意味著增量近560億元,增速達12.6%。

  今年前兩個月寧波進口666.2億元,同比下降7.2%。3月能否徹底擺脫頹勢,依然未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匯率波動,美元走強,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國際油價破位下跌至15個月低位,工業金屬價格普遍跌幅超過3%。換句話説,即使進口實現量的攀升,總進口金額上未必能體現增幅。

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_fororder_00300886460_7a84804e

  看頭部:反彈琵琶,“地瓜”延伸

  回顧數月來的跌宕起伏,開篇如漁家傲,收尾似枉凝眉。

  浙江前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志宏慶倖的是,企業選擇了反彈琵琶。“大宗商品老的一塊增長下來了,那就看新的品類怎麼發展?另外,發揚‘地瓜經濟’特點,把大宗進口服務的觸手往江西、安徽、福建去。”

  前程是寧波外貿的頭部企業,其旗下的進口業務之前主要分兩塊:一是化工品聚烯烴,份額居寧波第一,浙江第二;另一塊有色金屬,為長三角近萬家工業企業提供各方面配送服務。

  如今,一連串的“不按常理出牌”,點亮新技能點,讓企業成功穿越週期。一季度,前程預計實現進口5億美元,同比增長9%。全年的進口規模預計達25億美元,同比增長20%。

  然而,對於絕大多數企業而言,國內需求低迷,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倒挂,蠶食了原本合理的利潤區間。寧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總裁汪新宇在談及下一步打算時表示,在外部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要先穩住企業基本盤。

  君安的策略是一套立體式打法:對上,利用與世界頭部企業建立起來的長期良好合作關係,穩住優勢産業合同;對下,及時幫扶中下游的一些中小製造業工廠,增強黏性;中間環節,優化物流。今年一季度,君安共安排了11艘萬噸級船舶運輸化工産品。另外,企業和國內一些大型化工廠、化工央企加深合作,目前已與中海油、中石化等達成了全面的戰略協議,力爭穩定有色金屬和化工大宗商品供應鏈體系。

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_fororder_00300886461_4d7e44c2

  看平臺:拉長長板,優勢互補

  大變局下,世界已發生改變。新規則、新秩序下,同樣存在機遇的入口。寧波打造的諸多國家級平臺,或許就是空間所在。

  早在2021年,我國提出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1700億美元商品。寧波勇擔國家使命,提出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100億美元。

  如今,轉眼已是第三個年頭。去年,寧波自中東歐國家年進口額首次突破百億大關,汽車就是“最大功臣”。

  “中東歐國家製造的汽車價格適宜、品質過硬,一直備受進口商追捧,與寧波打造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首選之地’目標不謀而合,未來仍有很大的增長潛力。”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另外,中東歐國家的機電産品、輕紡産品以及食品、肉類,與國內市場的消費升級形成優勢互補。

  今年1至2月,寧波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達26.9億元,同比增長84.9%。

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_fororder_00300886255_53ca7dea

  3月20日,希臘國際食品展在雅典落下帷幕。赴展的4家寧波企業現場攬下總額1.5億美元的進口訂單。其中,寧波中東歐採購聯盟、寧波聯邦昌運兩家企業分別簽下5000萬美元大單。

  “‘食道’大了,‘胃口’也就跟著大了。”採購聯盟牽頭企業中寧化集團總裁陳友相笑著説。聯盟組建兩年來,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搭建起了中東歐商品進口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在他的熱切期盼中,依託一流港口與冷鏈設施,通過發揮中東歐經貿合作示範區、自貿區、綜保區等政策創新平臺作用,食物這群環球“旅行家”,將為“全球化”“開放”“共享”提供最實在的寧波注腳。

年進口劍指5000億元 意味著啥?寧波準備好了嗎?_fororder_00300886462_3f8579cf

  看協同:政府有為,市場有效

  在5000億元的進口目標下,商務、海關、港口、口岸、外管、金融等各部門與全市各區(縣市)正迅速行動起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動找差距、找問題,齊抓共管,攻堅克難,以超常力度和措施破解卡點瓶頸難題。同時,梳理各項政策服務落地情況,實現應出盡出、應兌盡兌、應享盡享,強化市區聯動、部門聯合、政企聯手,形成強有力的工作合力,支持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具體到各地各部門,要求雖各有側重,共通的是通過改革最大程度減去不必出現的環節、打破不應出現的壁壘、消除不應存在的模糊地帶,著眼于“政府有為+市場有效”,將一個公開、公正、清晰、高效、穩定的環境交給經營主體,讓其實現價值、發揮優勢、釋放活力。

  前路依然崎嶇,幸有目標可覓。(記者單玉紫楓)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