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咖啡全産業鏈提速升級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3-21 11:01:27

  3月20日,2023年中非咖啡産業合作論壇暨非洲咖啡推介會在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雨花區塊(下稱“自貿雨花”)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湖南對非咖啡全産業鏈已初步形成,去年非洲咖啡豆銷售量超過1000噸,今年將翻番。

  自貿雨花作為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核心區,2020年在湖南高橋大市場打造非洲咖啡交易中心。依託中非經貿博覽會和湖南自貿試驗區兩大平臺,中非咖啡全産業鏈加速推進。目前,自貿雨花拉通了非洲咖啡採購、研發生産、品牌孵化、展示銷售等環節,使咖啡整體成本比市面同類産品要低30%。

  對上游供應端,在非洲設立咖啡採購服務中心,引入專業機構對接非洲咖啡供應商以及源頭品控等;對加工端,攜手非洲在華非資源性産品集散深加工園,推進咖啡倉儲、加工、研發等;對供應鏈金融端,建立咖啡供應鏈白名單制度,向進口企業提供提單融資、信用證融資等融資手段;對下游銷售端,建設的“非洲品牌倉”中有60%為咖啡品牌。

  借助咖啡全産業鏈優勢,湖南高橋大市場去年咖啡豆銷售額達10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非洲咖啡豆佔總銷售量的40%。不少高橋商戶轉型升級,以非洲咖啡豆為原材料孵化本土品牌。如商戶景建華創立的“小咖主”,已完成1億元A輪融資,在全國相繼開了20多家門店。(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倩)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