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愛!長沙36歲聾啞媽媽割肝救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1 18:01:31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李琴 實習生 唐謙):3月21日上午10時56分,在湖南省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一病區移植監護病房,王艷華見到了兒子小熙(化名),這是他們術後首次相見。母子倆隔著玻璃互相招了招手,王艷華坐在輪椅上,不停地抹著眼淚。

無聲的愛!長沙36歲聾啞媽媽割肝救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1172338

  3月21日上午,王艷華與小熙在病房外溫情相見 攝影 唐謙

  家住長沙的王艷華今年36歲,她和丈夫吳志文都是聾啞人。懷孕時,夫妻倆十分擔心孩子會遺傳聽力障礙,所幸孩子的聽力與正常人無異。但小熙出生40天后,因黃疸嚴重被送往醫院,後被確診為先天性膽道閉鎖,8年來頻繁往返醫院。

  2022年12月,小熙因病情再次惡化,出現了肝硬化、脾功能亢進等情況。醫生表示,只有通過肝移植手術才能挽救小熙的生命。

  經配型比對,王艷華的肝臟符合移植要求,可以作為供體為孩子提供肝源。“她知道自己配型成功之後,毫不猶豫地表示要給崽捐肝。”談及兒媳割肝救子的決定,小熙的奶奶劉國元眼眶泛紅,聲音哽咽,“我兒媳婦很偉大,這種母愛很偉大。”

  “孩子入院時已經出現了明顯的消化道出血症狀,肝臟病變已到了終末期,併發了典型的肝硬化、門脈高壓。”湖南省兒童醫院普外一科副主任醫師陳立健介紹,確認小熙有肝移植指徵後,經過對孩子體重、母體肝臟體積及母子雙方身體狀況反復、細緻的評估,計算出王艷華需要捐出“左半肝”。

  3月17日早上6時,王艷華和小熙前後進入手術室接受“捐肝”,以及病肝切除與新肝移植手術。經過手術團隊近10小時的奮戰,從王艷華體內取下的295克左半肝成功移植到兒子小熙身體裏。

  目前,母子倆生命體徵穩定,各項檢查指標逐步恢復正常,均可以下地行走了。“孩子媽媽預計兩周內可以出院,2—3個月後可以完全恢復。”陳立健表示,對於小熙來説,術後會出現排斥反應,但這種反應是在可控範圍內的,按要求服用抗排斥藥物即可,並不會影響他之後的學習、生活以及工作。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