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全球競爭力持續攀升
來源:湖南日報  |  2023-03-22 16:02:11

  原標題:一個園區,形成3家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企業、4家工程機械上市公司齊聚的世界級産業現象——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全球競爭力持續攀升

  3月19日,被譽為中國工業“奧斯卡”獎的中國工業大獎發佈,鐵建重工憑藉在自主創新、轉型升級、安全可控、數字工業等方面的突出表現摘取大獎。

  鐵建重工自主研製的國産首臺敞開式岩石隧道掘進機(TBM)、國産首臺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最深海底隧道盾構機、全球最大直徑豎井掘進機等系列國之重器,引領我國地下工程裝備跨越發展。

  這也成為其所在的湖南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産業澎湃發展的最好印證。目前,長沙經開區已形成三一重工、鐵建重工、山河智慧3家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企業及4家工程機械上市公司齊聚的世界級産業現象。

  鏈主企業擔主力,“小巨人”與龍頭企業齊頭並進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集群的高端液壓件、主泵、底盤、發動機等關鍵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賴進口。

  以問題為導向,聚焦技術尖端和價值鏈高端,園區從鏈條招商、項目建設、企業生産全鏈條等系統,謀劃工程機械産業發展。既支持重點企業做大做強,又加強本地化配套,依託主機企業,著力引培發動機、變速箱、液壓元件等核心零部件産業鏈項目。

  鏈主企業擔當主力。三一重工不僅自己成立了油缸、發動機、液壓泵等配件企業,還面向供應商生態圈推出“卓越同行”改善項目,幫助中小企業融入産業鏈,在研發和設計協同上開展合作,提高全産業鏈的業務能力和管理水準。其王牌産品混凝土泵車90%的底盤,已更換為自有品牌。山河智慧設備完成95%以上的國産化晶片替代,今年控制器、儀錶感測器將全面使用國産晶片,實現100%國産替代。

  2022年,長沙經開區新增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産品4項,新增數量居全省第一;新增國家級重點、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44家,新增數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耐普股份、熙邁機械、中大創遠、一派直驅等工程機械産業鏈上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與龍頭企業齊頭並進。

  5G+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引領産業升級

  三一重工,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工程機械製造商。近年來,致力於智慧産品、智慧製造、智慧運營的數智化轉型。去年,其長沙18號工廠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燈塔工廠”。該工廠佔地10萬平方米,涵蓋9大智造工藝,人員效率提升98%,産能提升123%,人均産值高達1400多萬,數據穩居行業首位。

  作為湖南首個“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長沙經開區以數字化智慧轉型為核心,不斷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其發佈應用場景揭榜指南及揭榜項目,為工程機械企業的“智改數轉”起到引領效應。

  目前,在園區樹根格致“根雲”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接入設備總數近100萬台,平臺搭載的工業應用累計超過5400個,實現協同的工業軟體數量超過600個,已形成20余個産業鏈、産業集群平臺。基於該平臺,樹根格致還開發了ROOTCHAIN工業區塊鏈平臺,平臺可提供工程機械零部件溯源、供應商物流可視化、物流車輛智慧監控等項目,並成功服務園區産業鏈相關企業。

  數字化驅動的智慧製造讓生産標準與品質更穩定。依託自主研發的系統,三一重工印尼“燈塔工廠”與國內的三一全球生産管控中心進行實時數據互聯,可以遠程協作生産,並將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智慧製造標準複製到海外,提升當地的工業製造水準。

  依託自貿區優勢,揚帆出海開拓産業潛能

  近日,鐵建重工應用於印度班加羅爾地鐵項目的第四台盾構機成功出洞,助力隧道全線貫通,國産品牌盾構機批量應用於南亞地鐵市場取得標誌性成果。

  鐵建重工不斷擴大品牌海外影響力,行銷網絡覆蓋全球184個國家和地區。2022年海外市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12.04%。軌道交通裝備産品突破烏干達、埃及市場,掘進機産品在智利、印度、土耳其、斯裡蘭卡市場表現突出,特種裝備産品批量出口塞爾維亞、沙特市場。

  依託湖南自貿區核心優勢,長沙經開區工程機械企業出海步伐提速。

  3月10日,216台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從山河智慧工業城出發,出口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出海的二手工程機械來自三一集團、山河智慧、鐵建重工等企業,涵蓋旋挖鑽機、挖掘機、泵車等12個品類,總價值3.17億元。

  長沙經開區持續探索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新模式,已成功總結經驗、形成標準與案例、理順流程,推動我國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市場實現制度性開放。為加強園區工程機械企業設備在海外的競爭力,長沙經開區還探索並達成湖南自貿試驗區首單“融資租賃+工程機械設備出口”試點業務。讓海外客戶採用更為靈活的支付方式購買設備,提升海外客戶購機體驗。

  長沙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園區將重點圍繞先進技術創新和産品研發、整機及零部件製造、智慧化服務、回收再製造等,建設全産業鏈工程機械産業集群。支持企業建設一批全球高端裝備製造運營中心、智慧服務中心、維修再製造中心,不斷拓展海外市場。(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熊遠帆 通訊員 歐亞琦)

編輯:佘穎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