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武定:寓教于藝 清廉村居入畫來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8 09:13:42

  原標題:武定縣——寓教于藝 清廉村居入畫來

楚雄武定:寓教于藝 清廉村居入畫來_fororder_7a3c

  “這些漂亮而且有內涵的清廉主題繪畫,看了心裏自然就有觸動,小娃娃們也很喜歡!”清晨,漫步在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獅山鎮羊舊村委會小營關村的小巷,李先老人感覺“心情跟畫一樣美麗”。

  “美麗”的締造者是一位名叫何志剛的農民畫家,在他和當地幹部群眾的努力下,“清廉村居”建設融入村民的生産生活。

  何志剛是小營關村人,長年在昆明工作,聽聞家鄉開展“清廉村居”建設後,主動回來獻計出力。“説教式的教育比較枯燥,用通俗易懂的繪畫形式錶現出來更易於接受。”經過深思後,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議,立刻被村裏採納。

  於是,何志剛一展所長,以筆墨為筋骨,以色彩顯態韻,在村中道路兩側義務繪製了50多幅立體墻畫,有“蓮花處處開,清風撲面來”的崇廉主題圖,有“開心展笑顏,團結一家親”的鄰裡和睦圖,有“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家教家風圖,還有反映當年紅軍為保護本地群眾設關卡的紅色故事圖……這些用心用情的創作,把清廉建設教育的硬主題轉化為通俗易懂的圖像語言,生動闡釋了“清廉村居”的內涵,使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這些主題畫作是承載思想的藝術創作,也是檢視問題的鏡子。”羊舊村黨總支書記陶建光説,以畫為鑒,村民們開始自覺抵制天價彩禮等陳規陋習,並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和村務監督,尊廉崇廉尚廉的氛圍越來越濃。

  一邊納清廉之旨于書畫,一邊融教化于藝術之中。除了小營關村,武定縣各鄉鎮正深入挖掘本地歷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以“一鎮一品、一村一景”模式培育拓展清廉文化陣地,同時因地制宜組織開展清廉主題文藝活動,使廉潔聲音唱響在田間地頭、街頭巷尾。

  武定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在突出特色、整體推進上下功夫,激發和帶動更多人參與“清廉村居”建設,不斷釋放清廉建設共建共享的正能量。(記者 楊富東 通訊員 葉向暉)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