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油氣大項目連傳捷報,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再添新動能
來源:潮新聞  |  2023-03-29 09:48:48

兩個油氣大項目連傳捷報,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再添新動能_fororder_1680012726153_6422f5b6fc222e00010e20a8

  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油氣資源配置中心建設再提速!

  3月28日上午,寧波“綠能港”國際航行船舶保稅LNG加注碼頭改造項目順利通過完工驗收。

  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市場是衡量港口配套服務能力強弱的重要指標,直接影響船舶停靠與否以及靠治時間長短,並決定了後續衍生服務功能的實現。目前世界主要港口均具有非常發達的船帕保稅燃料市場。去年10月,寧波印發《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寧波片區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液化天然氣加注試點管理辦法(試行)》,利用自貿區優勢,先行先試開展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液化天然氣(LNG)加注試點工作。

  在地方政府及海事等口岸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寧波“綠能港”在浙江LNG接收站現有的LNG碼頭基礎上進行改造,實現了0.85至3萬方LNG加注船靠泊和反輸功能,即通過“儲罐-船”的模式將罐內LNG返裝至加注船,再由加注船實現“船至船”加注,可為國際航行船舶加注LNG燃料,並具有保稅LNG轉口貿易功能。

兩個油氣大項目連傳捷報,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再添新動能_fororder_1680012726313_6422f5b6fc222e00010e20aa

  作為寧波“綠能港”落實中國海油氣電集團“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鏈’、不斷做大做優‘市場群’”的有力實踐,該項目充分發揮了浙江LNG接收站的資源及規模化效應,為推動寧波片區油氣全産業鏈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寧波“綠能港”國際航行船舶保稅LNG加注碼頭改造項目的完成,也使寧波舟山港成為浙江自貿試驗區首個具備國際航行船舶保稅LNG常態化加注能力的港口,對提升寧波舟山港的核心配套服務功能、國際化水準和全球港口綜合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

兩個油氣大項目連傳捷報,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再添新動能_fororder_1680012726466_6422f5b6fc222e00010e20ac

  而就在一天前,寧波“綠能港”三期項目接收站工程(即浙江LNG三期項目接收站工程)也在穿山半島公鵝咀地塊正式奠基。

  項目建設規模為600萬噸/年,新建6座27萬方儲罐及配套設施,計劃于2025年10月建成投産。

  “作為國家石油天然氣基礎設施重點工程,寧波‘綠能港’三期項目將與寧波‘綠能港’一期、二期項目互聯互通,大幅提升長三角區域天然氣常規供應、調峰儲備和應急保供的能力,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油氣增儲上産、優化能源結構、助力‘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寧波綠能港公司總經理蔣哲峰表示。

兩個油氣大項目連傳捷報,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再添新動能_fororder_1680012726615_6422f5b6fc222e00010e20ae

  兩大項目的持續推進,為寧波片區提升口岸開放樞紐能級,打造油氣資源配置中心,積蓄新動能、貢獻新力量。(共享聯盟·北侖 蔡曉馨 記者 周松華 通訊員 壽亦齡 高偉曉 張奇柘 葉凱倫 胡婷 崔偉永)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