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口袋”也“富腦袋”,今年寧波計劃再打造50個藝術賦能村
來源:潮新聞  |  2023-03-29 09:49:07

“富口袋”也“富腦袋”,今年寧波計劃再打造50個藝術賦能村_fororder_1680006701616_6422de2dfc222e00010e1c49

  “豬食槽養起紅金魚,破瓦片堆出新籬笆,飛鳥魚蟲上了墻,爛石碓潑彩成了印象畫……”經過藝術家團隊的駐村指導,寧海縣大佳何鎮葛家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3月28日,寧波藝術賦能鄉村行動在葛家村啟動,現場宣讀了該市第一批藝術賦能村名單,併為寧波“和美鄉村與鄉村振興研究創新聯盟”頒牌。

  藝術賦能鄉村振興是寧波美麗鄉村建設一大創舉。2019年從寧海葛家村開始,通過“藝術家駐村”激發村民內生動能改造鄉村,寧波探索了一條既“富腦袋”又“富口袋”的藝術賦能振興鄉村之路。該做法入選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案例、浙江省“鄉村振興十大模式”。截至目前,寧波已有30余所高校、專家團隊與97個村結對,2022年底命名了第一批藝術賦能村50個。

  藝術賦能,藝術是手段,振興是目標。活動現場,作為最早“進駐”寧波鄉村的藝術家之一,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叢志強分享了這幾年在葛家村帶領村民“美院”“創業”的一系列感悟。在他看來,賦能不是代替,藝術賦能鄉村振興,關鍵是要讓農民群體生成內生的動能,改變鄉村的同時,也改變生活。

  “鄉村是激發村民內生動力、點燃村民文化自信的地方。我們走了,村民仍會有生生不息的創造力。”叢志強教授説。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作為新近成立的一家民辦非盈利機構,寧波東方美麗鄉村建設研究院目前已集聚鄉村設計師30余位。他們通過沉到田間地頭,幫助鄉村挖掘潛在價值。“舉個例子,某個村的阿叔阿婆有一門老手藝,那我們就給他們出點子,幫助他們把這個手藝變成産品、變成商品。這就是藝術賦能。”研究院負責人林傑説。

“富口袋”也“富腦袋”,今年寧波計劃再打造50個藝術賦能村_fororder_1680006702191_6422de2efc222e00010e1c4b

  有基礎,有樣板,但發展空間仍然很大。

  記者獲悉,早在去年,寧波農業農村等7個部門就聯合出臺《關於大力實施藝術賦能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將通過實施“藝術家駐村”“藝術提升品位”“設計改變生活”行動來助力鄉村振興。今年恰逢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實施20週年,寧波這項特色工作要如何繼續深化?

  “藝術賦能鄉村行動要邁向高品質、現代化,資源盤活,人才培育,産業發展等仍是短板。”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舉辦“文藝進萬家”活動,開展“鄉建藝術家”評比、競技等,今年,該市計劃打造藝術賦能村50個,建成藝術特色風景線(共富帶)2條以上。此外,在甬高校計劃服務20個鄉村,參與師生1000人以上。

  活動現場,寧波東方美麗鄉村建設研究院等5家機構與奉化大堰鎮湖邊橋村等5個村開展了結對,併為“和美鄉村與鄉村振興研究創新聯盟”頒牌。(記者 翁雲騫 通訊員 嚴舒瑋)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