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古浪:培育壯大特色産業集群 構建農業發展新格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8 17:38:54

  走進武威古浪縣六道溝精細果蔬生産基地,鮮紅的聖女果、小巧的吊瓜、金色的人參果、茁壯成長的辣椒苗……種植戶正在打秧、掉秧、採摘,不時傳出歡樂的笑聲,好不熱鬧。

  説起日光溫室種植,易洋泰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集永如數家珍。自2021年開始,王集永就把心思全部花在了種植上,如今已小有成就。“依託西靖鎮六道溝蔬菜産業基地,再加上有好的政策支持,我在這裡承包了54座日光溫室大棚。現在蔬菜市場前景好,蔬菜長勢也好,我發展也更有信心了。”易洋泰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集永説。

  武威古浪西靖鎮堅持把糧食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時依託自然優勢,大力推進日光溫室果蔬、牛羊舍飼養殖等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發展,形成了多點開花、效應集聚的發展格局。

【原創】武威古浪:培育壯大特色産業集群 構建農業發展新格局_fororder_2

武威古浪西靖鎮村集體經濟産業園的畜牧養殖

  在2020年,武威古浪西靖鎮因地制宜,打造了西靖鎮村集體經濟産業園,探索形成了“鎮扶貧公司黨支部+村黨支部+合作社+村集體經濟收入+農戶收入”的利益聯結模式,培育壯大優勢産業集群,全面提升農業集約化、綠色化、規模化水準,推進農業現代化高品質發展。2022年,在西靖鎮産業園分紅和光伏扶貧雙輪驅動下,全鎮10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17萬元,其中村集體經濟産業園分紅612.36萬元,吸納120名閒散勞動力就近務工就業,實現勞務收入432萬元,帶動兩千多戶農戶發展特色産業。

【原創】武威古浪:培育壯大特色産業集群 構建農業發展新格局_fororder_3

武威古浪西靖鎮村集體經濟産業園的果蔬種植

  “西靖鎮黨委堅持把發展産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堅持‘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培育了村集體經濟産業園、六道溝精細果蔬生産基地,引進並建成了中國中化現代農業技術服務中心、羊如祥種羊繁育基地,羊産業、果蔬産業、糧食産業三大産業實現了集群化發展,群眾增收的渠道逐步拓寬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也突破了千萬大關,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逐步提升,村級黨組織的戰鬥力、凝聚力、號召力得到了顯著增強。”西靖鎮黨委書記李懷鈺介紹説。

  産業有盼頭,農民有奔頭。從傳統農耕到現代技術應用,從“單打獨鬥”的小農經濟到農業産業的集聚發展,武威古浪拉動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集聚,推動“三産”深度融合發展,聯農帶農富農更為明顯,讓 “米袋子”“菜籃子”更加充盈豐富,農民的日子過得更加紅火。(文/圖 魯河山)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