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管好“甘肅糧倉” ——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聚力保障糧食安全
來源:甘肅日報  |  2023-03-31 11:32:56

  原標題:守住管好“甘肅糧倉”——我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聚力保障糧食安全

守住管好“甘肅糧倉” ——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聚力保障糧食安全_fororder_1

張掖種植戶晾曬小麥 (資料圖)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王將 

  日前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這是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的重大戰略部署。

  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糧食安全和糧儲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決扛穩保障糧儲安全責任,健全管糧管儲機制,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不斷提升甘肅省糧食儲備實力,夯實糧食應急保障基礎,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保障民生 完善糧食流通體系

  為貫徹落實相關糧食安全責任制規定,2022年以來,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堅持協調推動,梳理24項工作任務,持續推動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有效落實。甘肅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甘肅礦區均制定了責任清單,天水市、張掖市、定西市、隴南市開展模擬考核、實戰化預考,及時掌握情況,督促工作進展。各市州黨委、政府踐行保障糧食安全使命,建立健全本地區糧食安全工作機制,推動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實落地。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堅持把糧油收購擺在突出位置,調度指導國有糧食企業發揮主渠道作用,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應收盡收農民手中的糧食,牢牢守住“種糧賣得出”底線。去年甘肅省收購糧食296.4萬噸、食用油17.9萬噸。同時大力推廣優質糧油訂單種植,幫助農民通過市場實現優糧優銷,增加收入。

  甘肅省鞏固拓展與河南、黑龍江等糧食主産省的産銷協作關係,邀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參加第28屆“蘭洽會”,簽訂産銷區糧食安全合作保障協議,目前與甘肅省建立産銷合作關係的省份達到10個。持續“引糧入甘”,去年甘肅省從省外購進糧食163.3萬噸、食用油17.4萬噸,滿足了甘肅省內小麥、稻穀需求。

  同時,做好重大節日期間糧油保供穩市,抓好糧源組織籌措,發揮“糧超對接、糧批對接、糧企對接”等直採直供優勢,暢通糧油産品供應“最後一公里”。去年甘肅省銷售糧食356.4萬噸、食用油28.3萬噸,確保了糧油供應不脫銷、不斷檔,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規範管理 夯實儲備安全基石

  甘肅省積極適應儲備和應急管理新形勢,形成了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牽頭負責甘肅省各類儲備物資統計工作,相關部門分別履行管理職責的物資管理新格局。

  在儲備糧管理中,適時調整地方儲備吞吐輪換節奏,安排省級儲備小麥輪換計劃,分期分批通過甘肅省糧油批發市場競價拍賣,精準調控甘肅省內糧食市場,保障了麵粉、飼料等用糧企業需求。甘肅省14個市州持續穩定增加市、縣級儲備糧,加強糧食應急儲備、加工和配送體系建設,夯實了儲備家底。

  通過不斷優化區域佈局和品種結構,各級地方糧食儲備數量真實、品質良好、儲存安全。目前,甘肅省地方糧食儲備總量居全國第12位,人均儲備處於全國前列;達到國家規定規模的135.3%;地方儲備油達到國家規定規模的102.6%。甘肅省糧食儲備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有效發揮了“穩壓器”“蓄水池”的作用。

  項目帶動 推進糧食産業發展

  記者日前來到甘肅省城蘭州各大糧店和糧油市場,“隴上好糧油”搶眼奪目。特一粉、餃子粉、拉麵粉等應有盡有,蕎麥、玉米糝、莜麥等小雜糧“群英薈萃”,胡麻油、橄欖油、牡丹油及各類熟食品豐富多樣,供給充足。

  這是甘肅省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的一個縮影。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圍繞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品質追溯、機械裝備、應急保障能力和節約減損健康消費“六大提升行動”,推進建設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目前已實施了總投資1.7億元的5個提升行動。

  甘肅省搶抓機遇,紮實推動項目建設。多渠道爭取國家、省裏預算內資金、政府債券資金,撬動社會資金投入,實施糧食安全保障調控、優質糧食工程、軍民融合軍糧供應工程,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基礎由點及面、逐步推開,骨幹企業、産業園區、區域品牌正在釋放活力、聚合動力、發揮效力。

  各地積極謀劃實施糧食投資項目。定西市謀劃“十四五”項目25個,總投資14億元;隴南市啟動實施倉儲設施項目12個,合計投資10.2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4個;投資4.87億元的天水區域糧食倉儲物流生態産業園投入生産運營,增加糧食倉儲能力20萬噸、糧食年加工能力10萬噸;蘭州新區益海嘉裏糧油加工項目、中儲糧蘭州分公司30萬噸儲備庫建設項目,與蘭州糧食物流園、海大飼料、潤民糧油産業園等形成了蘭州新區糧油産業集群,成為發展糧食産業的“新引擎”。

  倉廩實,天下安。甘肅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群眾所盼、糧儲所為,強責任、勇擔當、守好底,讓“甘肅糧倉”根基更牢,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穩。(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朝霞 于曉明)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