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
來源:寧夏日報  |  2023-03-31 10:39:08

推進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_fororder_截屏2023-03-31 10.29.35

顧客在義烏國際商貿城選購葡萄酒。

  “雖然近年來寧夏對外貿易增長較快,但還存在總量偏小、方式單一等問題。”3月29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李鬱華表示,義烏以制度引領,創時代改革風氣之先,以突破創新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手段、獨具一格的建設模式和管理模式,讓發展成果惠及百姓,高水準打造內陸開放樣板,對同樣位處內陸的寧夏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在外貿擴容上加力,深入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用好中阿博覽會、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遊博覽會等國家級平臺,加強對“一帶一路”、RCEP等新興市場開拓,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服務外包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擴增量,讓開放成為新時代寧夏發展的鮮明底色。

  “義烏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打通內外貿、構建雙循環的最好範本。”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徐曉平表示,將充分學習借鑒“義烏經驗”,主動銜接共建“一帶一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充分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對內對外開放相結合,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聚力增強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開放載體、開放平臺和開放通道的承載力,有效提升資源配置能力,打造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産業鏈供應鏈,為寧夏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通過考察義烏國際商貿城和義烏鐵路口岸,感受到了馳而不息的‘鋼鐵駝隊’和一派欣欣向榮的市場景象,義烏鐵路口岸真正為外貿企業和中外經貿往來注入強大動力。”石嘴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鋒彪介紹,石嘴山市雖地處內陸,但同樣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近年來充分發揮獨特的交通優勢、區位優勢、産業優勢,高標準建成了石嘴山市保稅物流中心(B型),成功開通了中歐、中越、中印等國際班列。下一步,將充分借鑒義烏國際商貿城和鐵路口岸成功範例的經驗啟示,聚力發揮內陸口岸對外開放“窗口”作用,打造輻射西北的重要節點。(寧夏日報記者 李錦 楊曉秋 黨碩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