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成績領跑全國 浙江2022年生態環境“考試”有點牛
來源:浙江在線  |  2023-03-31 09:34:13

  3月30日,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2022年度全省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去年,生態環境這張“卷子”浙江答得怎麼樣?今年,面朝碧水藍天,浙江又劃出哪些重點?

多項成績領跑全國 浙江2022年生態環境“考試”有點牛_fororder_W020230330547533212693

浙江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 記者 翁宇君 攝

  2022年,浙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範的底色十分鮮明,四個“一”給出了答案。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浙江實現了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生態環境滿意度評價“兩個全國第一”,減污降碳協同創新區建設、生態環境數字化改革和“大腦”建設試點省“兩個全國唯一”。

  展卷細閱,哪些題目浙江答出高分?

  據悉,水環境方面,全省地表水國控和省控斷面優良水質比例分別達99.4%、97.6%,再創歷史新高;空氣品質方面,設區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24微克/立方米,持續領跑長三角;治廢方面,11個設區市齊步入列國家“無廢城市”百城名單。浙江還紮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建設全國首個減污降碳協同創新區,首創減污降碳協同指數,實現了該領域效果的定量跟蹤、評估與反饋。

  卷面上,數字迸發出生命力和勃勃生機。記者從該報告中獲悉,浙江推進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調查評估,累計發現新物種15種,記錄物種1.2萬餘種,歐亞水獺、蕊被忍冬等一大批多年省內未見物種重現浙江大地,浙江湖州還被授予全球唯一的生態文明國際合作示範區。

  看到成果同時,報告也深度剖析了“失分項”,例如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2022年單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下降5.1個百分點、一些地方截污納管仍存在欠賬等。

  2023年,在綠水青山和藍天白雲間,浙江已經劃出了重點。

  今年,浙江將舉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浙江高峰論壇,發佈美麗浙江發展白皮書,將舉行新時代美麗浙江推進大會,舉辦2023年世界環境日、浙江生態日主場活動;將在不同類型城市、園區、行業企業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創新試點,建成60個以上標杆示範項目;將修編浙江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啟動生物多樣性參照係、指數等研究,建成10個以上省級生物多樣性體驗地;將完成廢棄礦山生態修復75個,修復河湖生態緩衝帶200公里,濕地保護率提升至53%以上。在亞運之年,圍繞打造綠色亞運、無廢亞運品牌,浙江還將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並以數字化手段做好會期環境治理監測、預報預警、問題處置。(記者 翁宇君)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