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船舶靠港來 舟山六橫修造船業進軍高附加值市場
來源:潮新聞  |  2023-03-31 09:33:08

“高精尖”船舶靠港來 舟山六橫修造船業進軍高附加值市場_fororder_1680218403180_6426192349d31a00017014a8

2022年5月3日,舟山市普陀區六橫島武港碼頭(資料圖)。拍友 姚峰 蘇彬

  日前,位於普陀六橫島上的鑫亞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內,7.7萬噸級的豪華郵輪“夢想”號正緊鑼密鼓地進行翻修作業。現場,數十米高的門機不停運轉,近80名工人穿梭在施工現場。預計5月底,該郵輪就能重新出海迎客了。

  “這是鑫亞船廠首次承接大型豪華郵輪維修訂單。”鑫亞工程運行管理部經理俞海港説,和普通貨船的維修訂單相比,大型豪華郵輪訂單附加值高,標誌著公司“調結構、促轉型”取得新的突破。

  船舶修造是六橫鎮的傳統支柱産業。面對新環境新形勢,六橫船企主動進軍高附加值市場,提高大型化、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船的修理業務比例。

  今年,一度受疫情衝擊的郵輪市場迅速復蘇,郵輪翻新業務火爆。做足準備的六橫船企,迅速搶佔市場。除了“夢想”號,下個月還將有1艘豪華郵輪到港維修。

  為了突破代表目前船舶修造業最高水準的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的修理,鑫亞投入1000多萬元新建了兩個精密車間,派遣核心骨幹到國外船廠學習培訓,還引進專業人才團隊。俞海港告訴記者,該公司已完成多艘LNG船修理,後續還有多個訂單在商談中。

  看到船舶能源清潔化的趨勢,舟山中遠海運重工將目光瞄準了新能源船舶修造。“現在在廠修理的各類船隻有25艘,生産已呈滿負荷狀態。”舟山中遠海運重工修船經營室主任何正軍説,繼去年完成全球最大的雙燃料動力集裝箱船帶氣修理後,今年剛開年,該公司又迎來雙燃料動力散貨船脫硫裝置改裝訂單。目前,舟山中遠海運重工的造船訂單已排到2025年,預計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將提升40%左右。

  據統計,今年前兩月,六橫船舶修造産值達13.3億元,同比增長52.5%。(記者 黃寧璐 共享聯盟·六橫 鄭莞女)

編輯:魏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