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 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  2023-04-25 21:16:53

  “中國願在聯盟框架下,同亞洲各國攜手加強文化遺産保護經驗交流,積極推動文化遺産領域國際合作,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4月25日,習近平主席向在西安舉辦的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大會致賀信。

  習主席的賀信站在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高度,高度評價了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近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闡述了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成立的重要意義,表達了中國推動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的真誠願望,引發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央視快評】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 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亞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孕育並保有著極其豐富的文化遺産。4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倡議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推動各方在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一個多月前,習近平主席首次鮮明提出全球文明倡議,指出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這一系列重大理念、倡議和行動,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各國人民民心相通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橫行,“文明優劣論”“文明衝突論”“制度對抗論”沉渣泛起,威脅著人類前途命運和人類文明前景。人類社會要持續發展,必須正確看待和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差異。各國應以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聯盟成立為契機,在深化交流、加強保護中構建起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助力各國維護自身獨特的文明文化,走出各具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文明發展之路。

【央視快評】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 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各國應秉持平等和尊重之心,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有益養分,既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同時,各國應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既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順時應勢、推陳出新,用創新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

【央視快評】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網絡 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君子和而不同。多年來,中國一直堅持深化交流互鑒,搭建合作平臺,通過專項基金等形式對人類文化遺産的保護、聯合考古、展示利用等工作給予支持,以實際行動彰顯了文明古國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未來,中國將繼續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我們要紮實落實全球文明倡議,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文化遺産,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深厚持久的力量,努力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推動人類文明持續進步。

  央視評論員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