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數量較去年增加近萬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0 10:46:52

  近日,呼倫貝爾市北方寒冷乾旱地區內陸湖泊研究院2023年春季水鳥監測工作完成,通過與2022年同期調查數據對比,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鳥類數量增加了9500余只。

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數量較去年增加近萬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0101750

  候鳥在覓食 攝影 張東陽

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數量較去年增加近萬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0101758

  候鳥在濕地內休憩 攝影 張東陽

  按照《2023年鳥類生物多樣性監測實施方案》,呼倫貝爾市北方寒冷乾旱地區內陸湖泊研究院于4月17開始在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地區開展春季水鳥監測工作。本次監測共涉及監測點位43個、樣線6條,主要涵蓋貝爾湖銀海岸、烏蘭諾爾管護站核心區、嘎拉達白辛管護站核心區、拴馬樁管護站轄區、呼倫溝管護站轄區及對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周邊等地區的河道、濕地、灘塗、草甸、蘆葦沼澤、柳灌叢生境。

  經梳理和統計,本次調查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共記錄到鳥類12目26科46屬65種29157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3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2種。

  通過對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鳥類分佈、遷徙情況開展常規監測,可以了解鳥類的遷徙時間節律、遷徙路線、停歇繁殖情況及棲息地變化,明確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環境及其變化情況對鳥類的生存影響,從而為鳥類的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候鳥重要的遷徙停歇地和繁殖地。近年來,呼倫貝爾市不斷加大對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保護力度,同時,全民參與、全民保護意識的提高,人為干擾顯著降低,使得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範圍內草原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恢復,濕地面積逐漸擴大,呼倫湖野生鳥類種類呈現不斷增長的態勢。(文 張東陽 王煊)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