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蒙古族刺繡”研修班和“剪紙”培訓班在內師大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2 16:04:41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研習計劃“蒙古族刺繡”研修班和“剪紙”培訓班在內師大開幕_fororder_DSC_0332_副本

  培訓班開幕現場 攝影 韓佔文

  5月8日上午,由內蒙古自治區文旅廳、內蒙古師範大學主辦,內蒙古師範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院、美術學院承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研習計劃”——“蒙古族刺繡”研修班、“剪紙”培訓班在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開幕。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傳統工藝類非遺的保護傳承,印發了《關於振興傳統工藝實施意見》,舉辦全區傳統工藝加現代創意展、全區非移年貨展等重大活動,全面推動傳統工藝振興發展。2016年以來,已累計開展近157次研修培訓班,培訓傳承人及項目持有者6000余人次,延伸培訓覆蓋達到1.5萬人次。本次研修培訓班的兩個項目都是內蒙古重要的傳統工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刺繡”“剪紙”紮根於人民生活之中,蘊含著人們對生活的美好祝願,起到了陶冶情操、奮發向上的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一級教授朝戈金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培訓班的學習,進一步開闊眼界思維,提升非遺傳承保護的能力,讓傳統文化中的最優秀因子不斷融入當代生活中,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精神風貌的重要組成部分。

  內蒙古師範大學副校長宮箭表示,內蒙古師範大學已連續舉辦三屆傳承人群研修研習計劃,對提升傳承人群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認同、提高非遺實踐能力和保護傳承水準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産“活態文化”傳承和發展的靈魂和關鍵,希望各位學員通過學習,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用、學有所成,為提升自治區非遺保護傳承水準、激發自治區非遺工作的活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突出貢獻。

非遺“蒙古族刺繡”研修班和“剪紙”培訓班在內師大開幕_fororder_DSC_0623_副本

  共同揭牌 攝影 韓佔文

  在開幕式上,宮箭與自治區文旅廳非遺處處長張麗輝共同為內蒙古黃河、長城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基地揭牌。開幕式後,朝戈金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和保護作了開班講座。此次研修班、培訓班為期1個月,分別開設理論學習和實踐創作課程。(文 趙婕)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