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點子一籮筐!“最強大腦”為準格爾旗發展支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6 14:21:28

  集眾智匯良策!5月13日,在準格爾旗全域一體化傳播中心啟動儀式上,準格爾旗哲學社會科學智庫成立。隨後舉行了首期智庫專家研討會。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圍繞準格爾旗融媒體如何破題,準格爾旗全域一體化傳播格局如何構建發展,如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方位建設“模範自治區”等議題,展開交流研討,為乘勢而進,加快準格爾旗融媒體建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金點子一籮筐!“最強大腦”為準格爾旗發展支招_fororder_11

  準格爾旗哲學社會科學智庫專家研討會現場  供圖 準格爾旗融媒體中心

  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兼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麻國慶:

  準格爾旗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有很多寶貴的經驗,我們要把準格爾旗放在全國一盤棋中,把中華民族整體性和縣域歷史文化脈絡聯合在一起,把歷史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到教學、科研和人才培養當中,服務國家戰略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鑄牢“中華民族一家親”。

金點子一籮筐!“最強大腦”為準格爾旗發展支招_fororder_22

  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麻國慶發言  供圖  準格爾旗融媒體中心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裏,準格爾旗應該有它的經驗和發展模式。中國式現代化,錨定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突出美的概念,強調美美與共,像準格爾旗融媒體中心的口號“準記美好 融納百川”,它是和現代化建設連在一起的。而我們的美好生活是建立在共同富裕之上,所以準格爾旗的發展模式,要和地方社會文化傳統模式有機結合起來。

  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碩士生導師張壘:

  在數字時代和互聯網時代,如何做好縣級融媒體?一是做好特色宣傳,比如準格爾旗是民族融合之地,我們可以在“融”字上下功夫,作為民族融合的樣板,讓大家看到中華民族交流交往的成果。二是基層宣傳,打通和人民群眾聯繫的最後一公里,在啟動儀式上,我們看到很多的草根自媒體從業者加入進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向。三是要有破圈的宣傳,精心策劃,提升影響力。四是要把內外宣有機結合起來,站在講好中國故事的背景下講好準格爾故事。

  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副院長、副教授、碩士生導師羅惠翾:

  準格爾旗在挖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宣傳及理論和實踐研究方面,可以關注以下幾個重點:漢族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和形成過程中發揮了很好的凝聚力作用,這在準格爾旗有著特別生動的體現。比如走西口的移民,把來自於陜西、山西這些漢族地區的生活方式和飲食文化,包括中原文化傳統,帶到歷史上游牧草原地帶,形成準格爾旗這個農耕文化和遊牧文化結合比較特殊的一個地區形態,這是一個亮點,要進一步挖掘它。實際上,準格爾旗經濟發展的過程就是各民族融合、共同進步的過程,既有共同性,又有差異性,是中國式現代化在準格爾的生動實踐。同時結合準格爾地區為模範自治區的建設做出突出的貢獻等做一些系列總結和宣傳。

  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張麗萍:

  準格爾旗全域一體化傳播中心的啟動是一個高起點、高水準的啟動,讓我看到了準格爾人的胸懷、眼界和智慧,確實是“融納百川”,不同凡響。我理解的全域一體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縣級融媒體傳播要與政務、服務、電商、文旅、社交等融合;二是要把大視野和小切口融合起來;三是省、市、縣級媒體的融合與聯動。縣級融媒體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新舉措,我們要從這個角度出發,強化新聞理論陣地,提升社會治理水準,加大風險防範力度。

  經濟日報內蒙古記者站站長陳力:

  我認為無論全域一體化怎麼賦能,怎麼延伸,最終還是以內容為王。現代化的首要任務還是高品質發展,從內容生産上,還是要關注鄂爾多斯四個世界級産業,關注漫瀚調,以及黃河厚重的文化底蘊,同時活化非遺,讓非遺走進生活。

       浙江傳媒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楊吉:

  全域一體化首先是地域一體化,要打通準格爾旗各個地區,甚至是鄂爾多斯及相關的旗縣;第二是時域,全天候、不間斷發。第三是領域,打通各個領域、協同辦一件事。作品生産要彰顯品牌價值,內容突出“貼於時政+敢於亮劍+善於昇華+精於表達”,協同生産,形成一個體系龐大的網絡化的協同作業體制。精心做一些策劃報道,提升地區影響力,比如搞一個“碗饦節”,可以積極做一些有益論證。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副社長、中社博雅董事長李天明:

  縣域融媒體最直接的職責還是面向老百姓,怎麼樣和老百姓建立起密切的關係,這個是需要下大功夫的,要大興調研之風,深入基層。準格爾旗地處民族交融之地,在中華文明的發展進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以更高的標準,做好國際化傳播,尤其面向相關的民族地區和民族國家,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數字品牌榜”創始人仇勇:

  來到準格爾旗,發現這是一個寶藏旗縣,但是沒來之前不知道,所以首先要在全國老百姓或者世界認知中,打造準格爾標簽,讓別人記住;二要用IP化的思維開發現有的豐富的故事、文化、山川、自然景觀,體現豐富的內涵和外延;三要實現數字化、智慧化操作,重視數實融合。

  鄂爾多斯市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雲:

  哲學社會科學的工作是源頭的工作,社會越發展越進步,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越突顯,這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所必然的。準格爾旗建起了哲學社會科學智庫,是全區旗縣級第一家,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下一步,要發揮智庫作用,在探索機制、體制、運作方面提供積極有價值可推廣的經驗。

  準格爾旗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韓燕主持會議,她對各位專家學者的建言獻策表示感謝。她説,各位專家的好建議、金點子,為我們進一步整改、完善,做強做好全域一體化傳播工作,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也為我們下一步如何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到教學、科研和人才培養中提出新的思路。今後,將繼續與各位智庫專家加強溝通,精誠合作,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講好準格爾故事,傳播好準格爾聲音。(文 張麗蘭 劉蕾 曹文進)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