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青城文博” 呼和浩特市文博研討會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9 13:42:33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張國文):5月18日,由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與呼和浩特市文化旅遊廣電局(文物局)主辦、呼和浩特博物院承辦的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舉行。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博物知文脈,館中見青城”,旨在讓廣大社會公眾和遊客通過博物館和文物認識青城,了解青城,讀懂青城。

  據介紹,為全力打造彰顯時代風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今年2月,呼和浩特市組建了呼和浩特博物院,下轄呼和浩特博物館、豐州故城博物館、昭君博物院、公主府博物館、將軍衙署博物院、五塔寺博物館。六館聯動,圍繞“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主題,充分展示博物館在構建美好生活與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

  當天,作為主題活動之一的“把脈青城文博”研討會舉行。故宮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章宏偉,文化學者、原《百家講壇》主講人紀連海,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中國考古學會文化遺産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唐際根等專家學者圍繞呼和浩特的歷史文脈、文物活化利用、文博場館高品質發展等內容暢所欲言,為青城文博發展支招把脈。

“把脈青城文博”呼和浩特市文博研討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9115602

  開展儀式 攝影 伊文 

“把脈青城文博”呼和浩特市文博研討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9092819

  與會人員參觀展覽 攝影 伊文

  此外,熠熠朝輝—故宮博物院典藏清代金銀器展覽當天在呼和浩特博物院拉開帷幕。此次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分別是“垂范廟堂:禮器儀物”“琳瑯多彩:首飾粧佩”“奢華精麗:日用陳設”以及“莊嚴寶相:造像法器”,所展示的金銀器包含了乾隆至宣統不同時期的製作,通過這些展品,不僅能夠欣賞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藝,一睹皇室生活的豪華奢麗,還可以透物見人,探究清代的典章制度與宮廷文化。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