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2 15:54:24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楊亞東):5月22日7時,位於內蒙古鄂溫克旗境內的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飼養員徐沃德樂胡帶著剛從附近濕地打撈的鮮魚,來到了丹頂鶴的飼養籠進行投喂。目前在這裡生活著丹頂鶴、灰鶴、蓑羽鶴、老鷹等90多只保護鳥類,徐沃德樂胡像照顧孩子一樣,細心地呵護著它們。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361

  徐沃德樂胡正在投喂丹頂鶴 (本文圖片攝影 滿都呼)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351

  徐沃德樂胡在準備飼料

  5月4日,該監測站成功放飛了2隻赤麻鴨、1隻鴻雁和1隻白骨頂雞。這4隻候鳥在去年冬天無法跟隨族群遷徙而被滯留在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被巡查人員發現後送到了監測站進行救護。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443

  被救護的赤麻鴨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364

  被救護的丹頂鶴

  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保護濕地、草甸草原、沙地樟子松疏林生態系統及珍禽為主,與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黑龍江省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俄羅斯達烏爾斯克自然保護區、蒙古國達烏爾嚴格保護地共同構成了東北亞地區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對維護地區生物多樣性的穩定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和價值。

  目前,在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已記錄的野生鳥類有56科316種,其中丹頂鶴、大鴇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2種,大天鵝、白琵鷺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56種,這裡是眾多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也是水鳥遷徙的重要生態廊道。

  輝河國家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的前身是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鳥類救護繁育中心,是呼倫貝爾市西部唯一一家鳥類救護專業機構,名聲遠播旗內外,成立至今接收鄂溫克旗各地、海拉爾區,甚至遠至根河市移送來的傷病鳥類以及野生動物。站內設有鳥類救護房舍、越冬房舍、繁殖房舍等業務用房,構築了鳥類散步專用沙池、游泳水池、日光浴籠網等專業設施,配置了通風、除濕等設備設施。救護的鳥類除滿足野外生存條件進行放飛外,還與科研院校所合作進行環志、衛星跟蹤等科研用途,為野生動物保護事業貢獻了力量。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449

  清掃鳥舍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譜寫美麗生態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21409446

  監測站的丹頂鶴

  據了解,內蒙古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于2005年正式組建,經過10多年的保護,保護區內生態良好、物種多樣性不斷增多,鳥類種群數量持續增加。以濕地的旗艦物種同時也是國家Ⅰ級保護鳥類丹頂鶴、白枕鶴為例,截至2022年,丹頂鶴數量從最低谷的不到20隻增長到130隻,佔我國越冬丹頂鶴數量的37%,白枕鶴數量從不足30隻增長到250隻,佔我國越冬白枕鶴數量的62%,輝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全國鳥類保護中的重要性凸顯,成為國內鶴類保護和研究的重點和熱點地區。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