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康巴什區:邂逅如詩如畫的綠色生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5 17:32:16

  清晨的康巴什朝氣蓬勃。

  人們以欣欣草木為伴,以啾啾鳥鳴為樂,用各自喜愛的健身方式,縱享暖城的愜意生活,為美好生活添彩的同時,更為城市發展增添了活力。

  “看到各種樹木和五顏六色的花朵,聆聽各種不知名的鳥鳴,欣賞野雞帶著成群的幼鳥覓食,發自內心的愉悅油然而生,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居民王俊霞説。

內蒙古康巴什區:邂逅如詩如畫的綠色生活_fororder_11

  康巴什城區街景   供圖  康巴什區融媒體中心

  康巴什居民的一天,很多是以健身運動的方式打開的,隨著公園城市建設的持續加強,周邊體育運動、休閒娛樂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們開展健身運動項目和場地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元化。

  人們在綠道上慢跑、騎行;在廣場上起舞、歡歌;在草坪上嬉戲、奔跑……怡然自得,樂趣十足。

  2022年,康巴什區堅定不移加強公園城市建設,啟動建設憲法公園、體育公園等主題公園6座,打造開放式草坪綠地25.8萬平方米、花田花海710畝、慢行步道30公里,中軸線廣場無線網絡實現深度覆蓋,城市宜居品質大幅提升,公園、花海、綠道逐漸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重要載體。

內蒙古康巴什區:邂逅如詩如畫的綠色生活_fororder_22

  康巴什花海   攝影  張鑫

  近日,一則《康巴什體育公園即將投入運營》的消息刷屏朋友圈,總投資5000萬元,總佔地19.7公頃的康巴什體育公園將為群眾帶來“升級版”的運動新體驗。

  公園針對老年、中青年、兒童分別進行了體育活動場地規劃,不久的將來,人們可以在球類運動場地,健身步道、健身廣場,兒童活動場地盡情揮灑、恣意玩樂。同時,公園實行智慧公園雲管理,在傳統公園的基礎上,融合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對遊客、服務、設施、養護等過程進行智慧化服務和一體化管理。

  今年,康巴什區計劃在烏蘭木倫湖慢行系統、體育公園等地新增草坪15.4萬平方米,啟動建設千亭山、青椿山森林公園等大型生態公園,並利用建成區“金角銀邊”配套建設更多口袋公園、鄰裡公園、小微綠地,建成投用城市綠道不少於50公里,全面打造佈局均衡、功能完善、全齡友好的大美公園體系。

  與此同時,城市將持續實施高品質園藝景觀工程,精心打造“一街一景”,營造更多讓人看一眼就喜歡、越細品越有味道的城市意境,大力提升公園城市“顏值”。為了讓公園增加更多“煙火氣”,讓公園城市更具品質,城市將引導科普教育、商貿服務等業態在公園綠道周邊佈局,貫通打造生態場景、體驗場景、消費場景。

  五月的康巴什,即將開啟一年中最美好的時節。站在城市的最中央遠眺,整座城市一片綠意盎然、林木叢生。

  近年來,康巴什始終堅持高水準謀劃、高標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圍繞品質提升抓綠化,圍繞啃硬骨頭抓治污,圍繞結構優化抓“雙碳”,讓康巴什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更優美。

內蒙古康巴什區:邂逅如詩如畫的綠色生活_fororder_33

  綠意康巴什  供圖 康巴什區融媒體中心

  生態空間品質的整體提升離不開對污染的有效治理。2022年,康巴什減污降碳協同發力,全年空氣品質優良率90.1%,同比上升4.2個百分點。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建成投用烏蘭木倫水庫水質自動監測站,境內河湖水域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全年降水量達463毫米,同比增長7.2%,溫潤滋養的局地氣候日益鞏固。土壤污染防治成效顯著,醫廢、危廢處置率達100%。圓滿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迎檢工作,獲評自治區森林城市。綠色已然成為康巴什推進生態建設的“題眼”。

  今年,康巴什將更大力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努力打造鄂爾多斯生態治理典範的康巴什樣板。持續實施“雙碳”行動,探索培育能源審計、節能管理、碳認證、碳中和策略服務等業態,打造符合康巴什特色的“零碳”發展模式。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堅持顆粒物與臭氧污染協同控制,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和聯防聯控,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全年空氣品質優良率不低於90%。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加強固廢、危廢無害化處置,啟動建設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提升固廢綜合利用水準,加快建設“無廢城市”。紮實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新增造林 2000 畝,一體推進城郊綠化和生態降碳。

  得益於良好的綠色資源與豐盈的公園家底,康巴什邂逅如詩如畫的健康生活,暢享更優質更豐富的綠色福利。未來,康巴什將持續聚焦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在建設美麗康巴什上取得新突破。(文 李靖)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