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平陸運河建設: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將加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2 16:18:54

  國際在線專稿:日本《日經亞洲》網站5月30日發表題為《中國修建大型新運河以加強與東盟互聯互通》的報道,關注建設中的平陸運河工程,稱運河建成後有望優化中國西南地區開放格局,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互聯互通。

外媒關注中國平陸運河建設: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將加強_fororder_圖片1

《日經亞洲》報道截圖

  文章稱,耗資727億元的平陸運河起點位於廣西南寧橫州市西津庫區平塘江口,全長超過134公里。建成後,運河將成為西江幹流向南入海的全新快速通道,西南地區貨物入海的航運距離將縮短約560公里,預計每年可節省運輸費用高達52億元人民幣,充分補益現有的公路和鐵路運輸網。

  文章介紹道,平陸運河工程土石方開挖總量接近3.4億立方米,且 “建設工作正在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中”,以滿足2026年完工的預期規劃。

  文章援引專家觀點表示,平陸運河有望促進中國與東盟成員國之間經貿往來的持續增長。中國與東盟互為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共同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江洋認為,平陸運河凸顯出中國開始重點關注提升“一帶一路”倡議的海上聯通性,“這(一轉變趨勢)是相當新穎的。”

  文章指出,平陸運河將打通靠近東南亞的便捷的經濟通道,這條水路有望提振廣西及中國西部相對欠發達地區的工業發展。

  文章稱,平陸運河工程只是中國打造一條高效陸海通道計劃的一部分。距離運河施工地點約40公里外,廣西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歷經全面升級,已經實現了智慧化。

  文章強調,欽州市的外國與本地製造商均已感受到港口設施升級以及RCEP帶來的積極影響。馬來西亞諮詢公司泛印度洋-太平洋戰略舞臺(SPIPA)首席執行官法金明(Phar Kim Beng)表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需要(平陸運河)這樣的標誌性項目來促進互聯互通,以及各國之間的民心相通。”(史赫奕)

編輯:浦海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