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膽小鬼遊戲”暫停 市場“真正的擔心”開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2 09:11:21

  “暫時休戰,但遠未結束。”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債務上限法案之後,國際輿論1日作出這樣的評價。法案暫緩債務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並對2024財年和2025財年的開支進行限制。這似乎讓不少人松了一口氣。但接下來,法案即便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並由總統簽字生效,問題真的解決了嗎?美國與世界真的就風平浪靜了嗎?

  目前,美國國債主導了全球債券市場。美債一旦發生違約,對美國和全球來説都將是災難性的。現在,美國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先把債務上限暫停兩年再説。也就是,美國政府可以暫時不受上限的約束繼續舉債,直到2025年年初。這相當於美國暫時脫下債務上限“緊箍咒”,給債務違約的“炸彈”按下了暫停鍵。

  但是,這種解決方案只不過是將矛盾往後推了推而已,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還助推美國進一步債臺高築。有分析指出,美債規模將在2025年初達到歷史空前水準,屆時美國經濟出現系統性問題的可能性將更大。所以説,債務上限法案獲得通過,市場“真正的擔心”才剛剛開始。

  長久以來,美國任性的債務型增長模式,嚴重透支了美元信用,使美債問題成為一個隨時可能爆發的“灰犀牛”事件。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國會已經對債務上限進行過102次調整。目前,美國債務規模約31.46萬億美元,佔GDP比重超過120%,相當於每個美國人負債9.4萬美元。不斷借新債還舊債,讓美債看上去就像一個巨大的龐氏騙局。人們不得不擔憂:借出去的錢,能收回來嗎?5月24日,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宣佈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

  與此同時,美國的政治極化也加劇了全球市場的擔憂。從本質上説,美債危機鬧劇一再上演是長期“寅吃卯糧”的惡果,也是美國黨爭惡鬥的産物。“忘記債務‘天花板’吧,美國整個屋頂都要塌了。”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近日報道稱,美國政治已經變得難以駕馭,以至於權宜之計、緊急撥款和持續不斷的談判使政府在四分之一個世紀裏始終處於危機之中。

  幾個月來,為撈取最大的政治籌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搞“拉鋸戰”,玩“膽小鬼遊戲”,把問題拖到最後一刻。美國喬治敦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客座教授約翰·帕爾古塔批評説,美國債務問題不是天災而是人禍。還有分析指出,這次美國兩黨將債務上限延長兩年,實際避開了2024年總統大選,看上去更像是一項“政治面子協議”。可以預見,接下來兩黨還會在債務上限問題上繼續扯皮,把所有人綁在一輛危險駕駛的列車上,對世界經濟形成持續的衝擊。

  作為全球頭號儲備貨幣、支付貨幣,美元在國際儲備中的佔比近六成,在國際支付中的佔比近四成。然而,這種超級特權,被美國變成維護自身利益的工具。

  “我們的美元,你們的麻煩。” 這是美國前財政部長康納利曾經的炫耀。歷史上,美國利用貨幣政策,通過操控利差收割全球財富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像法國前總統戴高樂感嘆的那樣,“美元用一文不值的廢紙,掠奪了其他民族的資源和工廠”。此外,美國還利用自己在金融領域的話語權,對它眼中的“不聽話”國家進行“懲罰”,比如踢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等。本應充當全球金融“穩定器”的美元,成了別國的噩夢。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近日發佈報告稱,美國債務危機和濫用制裁將威脅美元地位,未來幾十年全球貨幣體系將更加多元化。

  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當前關鍵經濟指標連續下滑、衰退風險加劇、銀行業動蕩等,給世界帶來了種種不確定性。現在,纏鬥數月的美債危機,又引發了市場的嚴重動蕩。在這場反復上演、似乎看不到頭的“膽小鬼遊戲”中,誰是世界經濟安全的重大風險,人們早已深有感受。(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田媛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