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  2023-06-05 21:12:12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瞻望未來,從新時代的新征程去端詳中華文明,從中國文明的坐標去觀察中國式現代化,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大家表示,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提煉昇華,讓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的文明滋養和精神力量。

  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化建設被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守正創新中構築中華文化新氣象、激揚中華文明新活力,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個結合”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大家表示,要以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指導,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發展規律,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匯聚起文化文明的力量。

  中華文脈綿延繁盛,中華文明歷久彌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目標提供深厚滋養和有力支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大家表示,要堅定文化自信,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高擎中華文明火炬,賡續歷史文脈,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的文明滋養,貢獻不竭的精神力量。

編輯:胡君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