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日記:他告訴我,腦中風的父親能下地走路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5 16:04:20

援外日記:他告訴我,腦中風的父親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aa9a26bc-5513-4445-b57e-097a1edfab74

  賈松濤為當地醫生做技能培訓

  他們是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是傳遞情誼的友好使者。

  他們千里奔赴,跨越山海,詮釋醫者仁心,踐行“大國擔當”。

  今年是新中國援外醫療工作開展60週年。

  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晴

  我是第14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的隊員賈松濤。今天是我在尼泊爾工作的第356天。

  2022年6月,我們第14批援尼泊爾醫療隊帶著黨和國家的囑託,踏上了尼泊爾這片土地。我們順利完成了交接任務,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援外生活。雖然這裡相對落後,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但這裡的人民淳樸、熱情。

  由於前輩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裡的老百姓很喜歡找中國醫生看病,尤其我們中醫科對一些常見病的治療簡單方便、經濟有效,深受大家推崇。在針灸效果不理想的情況下,我會配合中醫正骨手法對患者進行施治,有時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還和放療科合作,在針灸治療癌痛方面進行了嘗試,也有了一些收穫。

  國家對海外推廣中醫藥事業非常重視,我們醫療隊每一批都會有兩名中醫隊員。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廣中醫藥技術,是我援外期間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如果我們只是盡可能多地治療一些病人,等我們回國了,中醫技術還是沒法留下。所以我想,我們不光要給患者看好病,更應該培養當地醫生學習中醫技術,讓中醫藥事業真正在這裡“生根發芽”。

  記得我們剛到尼泊爾半個多月的時候,理療科來了一批實習生。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Nirmal chaudhary,他是Mahendra Bahumukhi campass大學臨床四年級學生,在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實習2個月。科裏收治的很多偏癱病人,經過我們針刺治療,症狀好轉,功能恢復。這一下就讓Nirmal chaudhary迷上了針灸。他非常珍惜和我們朝夕相處的每一分鐘。

援外日記:他告訴我,腦中風的父親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e199a86-b20e-40e4-9e93-12adf3d8a02e

  賈松濤為當地實習生做技能培訓

援外日記:他告訴我,腦中風的父親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8d3f9f7-7c69-4531-bbfa-7a8893ea1277

  賈松濤為當地的實習生現場示範中醫療法

  每天早晨,他會第一個趕到診室,打掃好衛生,安排好病人登記,準備好針具。他説,“這樣可以留出更多時間跟著賈老師學習針灸”。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也會毫無保留地把中醫知識和經驗傳授給他。後來才知道,他的父親得了腦中風,有偏癱後遺症,家裏兄妹多,條件不太好,他希望學習針灸回去給父親治療。

  兩個月的時間過得飛快。實習期滿,我把從國內帶來的《針灸治療學》和《清宮正骨手法圖譜》送給Nirmal chaudhary,希望能幫助他更好地學習中醫。他很刻苦,每一頁都翻譯成尼泊爾語,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通過社交軟體和我討論。他告訴我,自己整理的中醫知識已經有厚厚一本了。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收穫。

  最近,他和我聯繫,非常激動地告訴我,他父親好多了,能下地走路了,還能自己吃飯了。我非常欣慰,對於把中醫技術在尼泊爾推廣也更有信心了。

  後來,我們通過多方溝通和努力,分別在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和加德滿都公務員醫院開展了中醫知識與技能培訓班,又受邀到加德滿都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Dhulikhel醫院進行中醫推廣及現場教學,收穫了一大批“中醫粉”。我們的原則就是:只要有人想學,我們就教!

  如今,我遞交了延期回國的申請,能夠繼續留在尼泊爾執行援外醫療任務。我希望通過兩年的時間,讓更多的尼泊爾人喜歡中醫、接受中醫、學習中醫、學會中醫。(作者:第14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隊員 賈松濤)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