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方玩兩手 對中方行不通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5 21:22:13

  近日,美方在對華關係上再次顯得很矛盾: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對華發難,提及臺海問題以及所謂“航行自由”;同時美軍炒作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還反説遭到中方“危險攔截”。另一方面,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外交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4日到訪中國,尋求對華接觸。

  一邊搞遏制對抗,一邊要對話合作——這樣的套路,人們並不陌生。在對華關係中,美方這種讓人感到不適的行為反差,其實是它對外戰略的常態。有分析認為,像美國這樣一個在國際社會橫行霸道慣了的超級大國,並不真正具有一般意義上的外交概念。

  從現實來看,美方自相矛盾的行為,反映出華盛頓扭曲的政治生態。在美國將中國錯誤定位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背景下,所謂“對華強硬”成為華盛頓的政治正確。幾乎沒有哪個政治人物敢承擔與中國緩和關係的責任。他們更多的是一邊擺出與中國接觸的樣子,一邊想讓中國接受美國的遊戲規則。在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方一如既往地炒作所謂“中國威脅”就説明,它的霸道規則沒有變,將中美關係作為政治籌碼的做法沒有變。

  然而,美國現在的實力與這份姿態又不匹配。當前美國國內經濟狀況危機四伏,兩黨經過討價還價艱難化解了債務危機,但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彭博社等媒體報道稱,近日美國財政部官員向中方提出關切,強調美中這兩個最大經濟體就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密切溝通、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性。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派人訪華,一個重要訴求是進行以美債為核心的危機管控。此外,在應對氣候變化、核擴散、俄烏衝突等問題上,美方也有與中國合作的需求。

  想談就談、想打就打?對於美方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極度利己霸權外交,中國有首歌是這樣唱的:“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如果美方一些人至今不懂得尊重他國主權這一最基本的國與國相處之道,不妨重溫中國國防部長在“香會”上的嚴正表態——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外國軍機軍艦不要在中國領土和領海附近“轉悠”,要自覺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試想有一天,如果別國的軍艦或軍機在美國西海岸或者東海岸巡航,華盛頓會作何感想?還會認為這是理所應當的嗎?

  人們記得,美國現任領導人2020年競選時,曾反復強調“執政經驗”是最顯著的優勢之一。兩年多過去了,無論是提出所謂對華“三分法”戰略,還是聲稱要為中美關係設置“護欄”,美方的執政經驗似乎更多體現在製造華麗詞藻上,實際追求的是要在中美關係中單方面任性的權利,是“美國負責搗亂,中國不能還手”的不公平關係。但這可能嗎?14億多中國人民,能答應嗎?

  人們看得很清楚,中美關係陷入當前的困境,根本原因在於美方對華戰略認知出現了錯誤。誰犯了錯,誰就要負責糾正。美方不要指望中方在美方有需求的領域予以配合,同時卻忽視甚至損害中方利益。事實已經證明,跟中國打交道,美方別想為所欲為。它應該學會十二個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胡君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