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個中國倡議的“拉美熱度”為何不斷攀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6 21:53:41

  來自厄瓜多爾的玫瑰在中國“花城”廣州供不應求,古巴等國紛紛在中國電商平臺上開館,拉美地區的牛肉也不斷拓寬中國市場……中拉合作怎麼這麼“熱”?或許可以從哥倫比亞前總統埃內斯托·桑佩爾近日接受採訪的表態中找到答案:“我們在太平洋的這一頭,我們企盼有個共同發展的倡議能跨越太平洋。”

  這個共同發展的倡議正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在拉美地區,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熱度不斷攀升。最近一件具有代表性的事情是,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前幾天訪華,中阿兩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這是繼去年2月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之後中阿合作的又一成果,意味著雙方以更加具體的方式,推動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

  也是在最近,第九屆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基礎設施合作論壇在澳門閉幕。根據官方消息,與會嘉賓圍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拉美社報道説,“一帶一路”倡議通過龐大的基礎設施和合作網絡將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聯繫起來,而拉美就在其中。

  根據最新統計,中拉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已擴大至21國。為什麼這一倡議在拉美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推進的合作既有廣度,也有深度,讓中拉人民真正受益。

  目前,中國已經連續10年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2022年,中拉貿易總額達4857.9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可見,共建 “一帶一路”,最直接的效應是拉高了中拉貿易額,讓拉美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

  此外,由於“一帶一路”一些合作項目位於拉美國家偏遠地區,它們的落實直接促進了當地發展和就業,改善了民生。比如,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曾經是該國最不發達地區之一。2017年中國在當地投資建設南美地區裝機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電站項目,並於2020年9月正式投入商運。項目發電第一年就解決了周邊十幾個村莊的就業問題。截至2023年2月底,項目累計發電174萬兆瓦時,極大緩解了當地的用電緊張。

  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倡議給拉美國家注入了發展新動能,增強了它們自我發展的能力。現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成為中拉合作的新亮點。在日前閉幕的第九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不少拉美與會者表示,中國有技術和經驗上的優勢,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了綠色經濟、數字經濟、高新科技等基礎設施合作的高品質發展,給拉美地區轉型和發展帶來了新動力。

  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經濟增長明顯放緩,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較大困難。拉美國家在不斷探索自己發展道路的同時,日益認識到,移植西方經驗沒有取得好效果。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為它們提供了解決發展問題的好方案。

  很多拉美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既不具有強制性,也不附帶政治條件,提供的是發展新思路和新路徑。哥倫比亞埃斯特爾納多大學學者大衛·毛裏西奧評價説:“如今,我們看到,加入這一重要倡議的國家,擁有更好的貿易條件、更多的國外市場準入、更高品質的基礎設施、更平等的互動對話以及更深入的文明互鑒。” 他預計,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未來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數量還將進一步上升。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中國正在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將為包括拉美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機遇。搭乘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便車”,中拉合作將進一步深化,給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紅利。在這一過程中,拉美人民將會更加體會到那句本土諺語的真諦,“真正的朋友,能夠從世界的另一頭觸及到你的心靈”。(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