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灣敲骨吸髓(兩岸觀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6 15:59:19

  6月1日晚,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在華盛頓簽署了所謂“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以下簡稱“倡議”)。究其實質不難看出,這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臺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灣民進黨當局為謀“獨”而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臺企利益、行“害臺”“賣臺”之實、向美國遞交的“投名狀”。

  美臺之間以所謂的官方形式商簽的“倡議”毫無正當性可言。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中國的建交國,美國繞開中國政府,以官方形式與台灣民進黨當局商簽經貿協定,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做出的僅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是嚴重的失信行為和赤裸裸的挑釁行為。

  至於“倡議”的內容,本身就是華而不實。因為它是不具備約束力的一種政策主張性的經濟合作,內容涉及貿易便利化、良好法製作業、農業、反貪腐、中小企業等11項談判議題,類似于“美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1994年,美臺簽署TIFA。二十九年過去了,美臺始終沒有就此取得重要的實質性進展,更沒有按照台灣當局所希望的朝著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方向發展。此次所謂的“倡議”套路相同,預示著未來雙方能夠談出實質內容的難度同樣很大。

  所謂的“倡議”,是美國謀取自身利益的“一石二鳥”之計。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大交流、大發展,是市場規律疊加大陸支持性政策作用的自然結果,既為大陸經濟發展注入了力量,更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還在部分領域為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發展作出了貢獻。然而,美國一向習慣於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尤其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發展和崛起,認為中國內部的經貿大交流、大發展不利於美國利益,會對美國經濟霸權構成威脅,所以,美國要在兩岸之間插上一腳,既能遏制中國崛起,又能榨取中國台灣的好處。偏偏正好遇到台灣民進黨當局為了私欲和私利需要抱著美國的大腿。於是,兩下一拍即合:一個覬覦他人利益,一個甘願出賣台灣利益。

  美國積極推動這項所謂的“倡議”,是想借全球經濟普遍不振的當口將台灣拉入到由美國主導的經濟和技術標準體系,全面掌控台灣地區經濟産業,使台灣地區無條件地依賴美國、為美國所用。正如中國國民黨籍的一位民意代表所言,假如“倡議”真的談妥後,台灣的一切將全部採用美國標準,台灣的經濟活動將失去自主性,台灣將成為美國名副其實的“經濟殖民地”。

  6月5日,台灣勞動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臺美之間所謂的“倡議”。聲明説,“倡議”的談判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民進黨當局事先並未將該“倡議”交付立法機構審議,也未向民眾詳細説明“倡議”可能對台灣經貿造成的衝擊,僅僅在民眾面前一味頌揚這是臺美經貿談判的重大裡程碑,還謊稱簽署了這項“倡議”就等於台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時候有了“敲門磚”、臺美關係就會好上加好。這完全是在矇騙台灣民眾。

  所謂的“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註定不會産生好的結果。美國及台灣民進黨當局一個妄圖“以臺制華”,一個妄圖“倚美謀獨”。這兩者結合出臺的“倡議”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破壞性必然大於建設性。當然單對美國而言,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地榨取台灣經濟成果,可謂是“穩賺不賠”。(周小柯)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