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日記:癌症患者腹水嚴重 我和尼泊爾醫生意見不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6 15:59:04

援外日記:癌症患者腹水嚴重 我和尼泊爾醫生意見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a4cbf7e-3288-4968-a517-0cbe2ea2db94

  他們是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是傳遞情誼的友好使者。

  他們千里奔赴,跨越山海,詮釋醫者仁心,踐行“大國擔當”。

  今年是新中國援外醫療工作開展60週年。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晴

  我是第14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的隊員胡潺潺,來自承德醫學院附屬醫院腫瘤科。

  我工作的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是尼泊爾著名的國立腫瘤專科醫院,由中國政府援建,每年都有一批中國醫療隊來到這裡為他們提供醫療援助。

  剛來到尼泊爾時,説實話我有些忐忑不安。這裡的醫生和病人之間,醫生、物理師和技師之間交流全部用的是尼泊爾語,語言的障礙一度讓我茫然無助,但幸好這裡的醫生非常熱情,會主動用英語和我打招呼,我也努力融入他們。由最初的連寫帶畫加肢體動作交流,到後來我們都能熟練地全英文交流,我也順利地和當地醫生一起出門診看病人、到病房查房、給病人制定放療計劃,共同探討各種疾病的診治。

  雖然我是在放療科工作,但有時也會收治一些晚期腫瘤患者,這些病人常常存在各種各樣的合併症。有一天,我正在放療大廳勾畫靶區,一位醫生匆匆找來,跟我説:“病房有一位口底癌多發轉移患者,肝周積液,腹部脹得厲害,急需幫助。” 腹腔積液是晚期腫瘤患者常見的一個合併症,腹腔穿刺置管引流術是一項常規操作。來尼泊爾後,我們也曾協助這邊的放療科同事做過。雖然積液在肝周,但我們臨床也時有遇見,所以我趕緊來到病房。

援外日記:癌症患者腹水嚴重 我和尼泊爾醫生意見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3d350e74-aa3e-4a77-bd88-87cf973f6d99

援外日記:癌症患者腹水嚴重 我和尼泊爾醫生意見不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5a660c1d-ebaa-4129-bf80-47a5fb834f0b

  在與患者充分交流,並且做了視診和叩診之後,我向Ranjan醫生説出自己的判斷:“感覺不是肝周局限性積液,而是全腹的腹腔積液。”Ranjan醫生很疑惑,他説:“我們在腹部常規穿刺部位穿了3次都沒有抽出腹水,而且和超聲科醫生交流過了,患者應該就是肝周局限性積液。”

  這麼多年的臨床經驗讓我堅信自己的診斷沒有問題。我用隊裏帶來的床旁B超機完善了床旁彩超,發現患者腹水情況和我的判斷完全一致。接下來就是依據彩超結果進行腹水試穿,很順利一針下去我就穿出了黃色腹水。Ranjan醫生認可了我的判斷,他還邀請我為患者進行後續腹穿操作。在操作中,我與放療科同事分享了如何快速且準確地完成腹腔穿刺置管引流術,一邊操作一邊講解腹腔穿刺置管的位置選擇、操作步驟、積液引流注意事項等等。在後續的日子裏,只要一有胸腹腔穿刺,尼泊爾的同事總是不自主地把目光放在我身上徵求我的意見。

  援外工作中,雖然遠離親人,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早已堅定了這份責任和擔當,以實際行動展現“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作者:第14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隊員 胡潺潺)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