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武裝衝突持續 人道主義形勢嚴峻 首都圈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8 06:33:09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遠方):當地時間7日,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繼續在首都喀土穆及其周邊地區激烈交火。喀土穆附近恩圖曼市的一個市場當天遭遇空襲,造成12名平民喪生,另有數十人受傷。當地居民表示,雙方近幾日的衝突範圍在擴大,頻率和烈度也在升級。

  戰火下的蘇丹民眾面臨越來越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在首都喀土穆市及其周邊的北喀土穆市、恩圖曼市組成的首都圈地區,目前僅有大約30%的醫院還在運轉,而且面臨電力、燃料、藥品、人員短缺等諸多問題,醫療系統不堪負荷,瀕臨崩潰。

  自4月15日蘇丹武裝衝突爆發以來,戰火一直持續,首都圈是雙方爭奪最激烈的地區之一,給當地的基礎設施造成了極大破壞。根據蘇丹醫生委員會的統計數據,自衝突爆發以來,首都圈有17家醫院曾遭遇轟炸,21家醫院被武裝分子佔據,數十輛救護車被搶走,很多庫存的醫療用品被洗劫,另有19名包括醫生在內的醫務人員在衝突中喪生。

  蘇丹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衛生基礎設施本就薄弱,全國近 80% 的醫療保健服務都集中于首都圈地區。衝突爆發後,該地區全部89家醫院中,有59 家完全停止服務,剩餘30 家維持完全或部分運轉,其中的相當一部分只能提供急救服務。而尚在運營的醫院則面臨著斷水斷電、醫療用品短缺、醫護人員不足等諸多困難。

  阿拉納烏醫院是恩圖曼市目前唯一還運營的醫療機構,但處境艱難。目前,該地區每天只有幾個小時的供水和供電,醫院只能依靠發電機自行發電,而燃料不但緊缺,價格也已上漲到衝突前的數倍。更嚴重的是,醫院的抗生素、止痛藥、氧氣、麻醉劑、血液等醫療用品和藥品已經或即將告罄,不得不暫停産科、新生兒急診等部分服務。

  阿拉納烏醫院負責人艾哈邁德· 扎伊特説,“我們醫療物資的供給,目前主要來自人道救援機構和組織的捐贈。有些機構提供物資,有些機構提供運輸支持。但坦率地説,這些物資遠遠不夠,不夠維持一週。我們現在嚴重短缺靜脈注射液,這迫使我們不得不關閉了夜間急診,甚至連一些臨床的普通針劑現在也用光了。”

  而對很多傷病患者來説,看病不僅艱難,前往醫院的路途也不安全,很多人陷入了“無醫院能去”的境況。即使到了醫院,也常常面臨“缺醫少藥”的困境。一些危重病人更是如此。根據蘇丹醫生委員會的通報,自衝突爆發以來,已經有數十位腎病患者由於透析機器故障或者缺乏耗材得不到及時治療而不幸離世。

  在阿拉納烏醫院,由於醫療物資短缺,很多患者也只能排隊等待。腎病患者默罕默德·優素福説,“我淩晨3點就來醫院排隊,一直等到下午4、5點鐘,但也沒能做上透析。明天再來,也許有機會做一次透析。我已經10天沒做透析了,痛苦不堪。得不到治療,醫院裏連阿司匹林都沒有,我只能尋找別的途徑購買,但有時連紗布和空注射器都買不到。”

  病人家屬瑪利亞姆説,“由於缺乏藥物和透析耗材,不少患者都還沒能進行透析治療。為了治療,我們在醫院睡了好幾天了,疲憊不堪。我們過去每週做兩次透析,現在每週才能做一次。”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