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相信——迎接第十五屆海峽論壇隆重舉辦(兩岸觀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8 16:28:18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即將於本月16日起在福建隆重舉辦。7日,海峽論壇主題歌徵集評選結果正式公佈,由余帆作詞、蔣舟作曲的《我們相信》被選定為海峽論壇主題歌。在第十五屆海峽論壇·論壇大會上,台灣歌手陳立農和大陸歌手單依純將共同演唱這首歌曲。

  參加海峽論壇主題歌徵集活動的創作者來自大陸26個省市以及台灣地區、香港地區。他們中間,有海峽論壇的新老朋友,有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有90歲的大陸藝術家,有88歲的台灣老兵,也有“90後”“00後”的兩岸青年;還有兩岸婚姻家庭和兩岸音樂人。大家譜寫出一首首“兩岸一家親”的動人旋律,真切呼喚兩岸同胞情感共鳴。《我們相信》這首歌的歌名和主題,表達的正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我們相信,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增進同胞心靈契合,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也是兩岸主流民意。1987年以來,兩岸同胞衝破歷史的隔絕藩籬走向交流合作,走向交融交心。創始於2009年的海峽論壇,一直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色,在前十四屆的活動中,累計吸引了30多萬兩岸同胞共同參與,深受兩岸各界認可,成為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四年來,無論兩岸關係發展中遇到什麼困難,海峽論壇都堅持每年舉辦一屆,幫助兩岸民眾越走越親。即將在廈門拉開帷幕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主辦單位是來自兩岸的84家機構,論壇主題仍然是“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設置的四大板塊仍然是基層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本屆論壇將安排系列活動37場、有關設區市活動14場,共計51場活動。相信在盛夏中的鷺島,海峽兩岸的家人們將再次歡聚一堂,交流互鑒,洽談合作,譜寫出兩岸親情交匯、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我們相信,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台灣同胞必然不會缺席。大陸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續出臺實施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持續支持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持續支持福建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加快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這些有力的舉措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事實證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後盾;台灣正是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才會好,發展空間才會大。即將舉辦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將面向台灣青年提供1200多個就業崗位、1000多個實習實訓崗位;兩岸有關單位和企業將簽訂多項協議,內容涵蓋鄉村振興、臺青創業、科技、教育、文化、金融合作等。

  我們相信,兩岸融合發展需要兩岸雙方相向而行。兩岸同胞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一致嚮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在“台獨”勢力及外部干預影響下,臺海局勢呈現了複雜嚴峻的現狀。不過,這些都沒能阻止兩岸成為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相信廣大台灣同胞能夠看清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秉持做一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的信念,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與大陸人民一起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民族復興榮耀,把幸福和夢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我們相信,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同心同行,一定能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一定能完成祖國統一大業。5月30日,第十五屆海峽百姓論壇正式發佈《海峽百姓宣言(廈門)》(以下簡稱《宣言》),呼籲兩岸同胞同心同德,和衷共濟,攜手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宣言》指出,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閩南古諺稱:“吃果子,拜樹頭。”意為飲水思源,有樹才有果子吃。透過中華姓氏的生生不息,中華文化世代相傳。在台灣2300多萬人口中,95%以上都是從大陸遷徙去的漢族移民。5月31日,在第十五屆海峽論壇·海峽百姓論壇上,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會主席團主席、前副秘書長張榮恭致辭表示,“兩岸同根,閩臺一家。”兩岸人民都姓中國姓、講中國話、寫中國字、過中國節,同屬中華民族,希望兩岸繼續加強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一起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提速振興中華而努力。(作者:常濱)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