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2023-01-08 14:58:52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華盛頓1月7日電 當地時間1月6日是美國國會山騷亂兩週年的日子。這個堪稱“美國民主崩塌日”的種種亂象,曾震驚全美乃至國際社會,至今曆歷在目。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政客們為了私利分配不均而內鬥,導致眾議院議長選舉連續4天“難産”,6日繼續投票投到7日淩晨才戲劇性地達成妥協。

  看來,“美國民主崩塌日”的詞條下又多了新的注解。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兩年傷未愈

政治極端主義令人憂

  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獲勝,但時任總統特朗普反復宣稱存在大規模選舉舞弊,拒絕承認敗選。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舉行集會,其中一部分人暴力闖入國會大廈,參眾兩院認證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聯席會議被迫中斷,主持會議的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同數百名議員們驚慌撤離或躲藏。這場騷亂是美國國會200多年來遭受的最嚴重襲擊。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2021年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朗普的支持者舉行示威遊行。部分示威者衝進國會大廈。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轉眼兩年過去了。當地時間6日,華盛頓的兩個細節再次曝光美國政治亂象。

  一方面,黨爭激烈,民主黨政客當天借機發聲,共和黨陣營諱莫如深。

  因2022年中期選舉挫敗而不得不走下眾議院議長之位的民主黨人佩洛西當天上午在國會大廈外表示,對國會內部和美國各地許多人來説,身心創傷仍未痊癒。美國總統、民主黨人拜登當天下午在白宮表示,美國要繼續警惕政治極端主義,類似事件“可能再次發生”,美國面臨“一個歷史拐點”。

  不過,二人的唱和恐怕只能吸引民主黨人的傾聽。國會大廈外,在新一屆國會眾議院成員為國會山騷亂中受傷的140名警察致敬活動現場,出席的基本都是民主黨人,僅有一名共和黨人。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2023年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外,一對母女參加“國會山騷亂”兩週年紀念儀式。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另一方面,民意撕裂,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當天在國會大廈附近大唱“對臺戲”。

  兩場集會對國會山騷亂的性質各執一詞,有人高唱“失敗的暴徒”,還有人面對面激烈爭吵。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過去兩年來,在兩黨政客的推波助瀾和政治極化現象的影響下,美國民眾對國會山騷亂及相關調查的態度也相當分裂。

  民主黨人主導的眾議院國會山騷亂調查委員會對特朗普“蓋章”煽動或協助叛亂等指控。共和黨人另起爐灶的“對衝”報告則指責民主黨玩弄政治。隨著共和黨人在中期選舉中奪回眾議院控制權,預計圍繞國會山騷亂的紛爭還將繼續擾亂美國。

眾議長“難産”

國會山亂象難避免

  百年一遇的美國國會眾議長“難産”鬧劇連演了4天,還是沒能在頗具象徵意義的“美國民主崩塌日”內結束,一直拖到7日淩晨才在最後一刻戲劇化地打出“劇終”。

  美國新一屆國會3日開幕以來,由於眾議院共和黨右翼“強硬派”領頭的約20人小團體一直拒絕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投票,導致議長“難産”,眾議院“癱瘓”。直到6日下午,第12、13輪表決才開始鬆動,眾議院隨後休會,雙方繼續討價還價。6日晚,在第14輪表決中,原本以為問題解決的麥卡錫竟然又以一票之差未能“過線”。他十分沮喪地前去質問反對他的共和黨眾議員馬特·蓋茨,氛圍一度劍拔弩張。

  “美國民主崩塌日”再蓋章!

  眾議院險些再次進入休會,麥卡錫最後時刻斡旋成功,最終在第15輪表決中攢夠票數當選議長。據報道,麥卡錫為對方讓步開出的條件包括讓更多右翼“強硬派”議員在眾議院重要委員會中任職、啟動審議和表決保守派提出的一系列法案等。

  當然,黨內派系內鬥暫停,兩黨之間繼續勢如水火。在最後一輪表決中,麥卡錫獲216票支持,全部來自共和黨人,而212名民主黨眾議員把票都投給了新任民主黨領袖哈基姆·傑弗裏斯。連日來,民主黨眾議員樂得“坐山觀虎鬥”,在現場有説有笑,甚至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出自己拿著爆米花準備“看戲”的照片。

  美國《紐約時報》評論説,從這場政治紛爭可以明確看出,美國國會未來兩年還可能反復陷入這種混亂狀態。

  針對時隔兩年的兩場風波,美國一家政治諮詢公司主席布拉德·班農直言,“國會山騷亂”過去兩年了,美國民主依然深陷困境,眾議院此次風波鬧得“一團糟”,再次表明美國政治機構衰落。

-END-

策劃:倪四義

監製:閆珺岩

記者:顏亮 孫丁 胡友松 劉傑

剪輯:沈浩洋

編輯:孫浩 魯豫 張代蕾

製圖:魯豫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