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內幕交易將進一步撕裂美國
2023-01-11 00:4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經歷了4天的亂局和15輪投票後塵埃落定,共和黨人麥卡錫終於當上了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議長。從最初的幾輪投票中一輪得票比一輪更少,到最後艱難勝出,美國媒體發現,這一張張的選票,其實是麥卡錫通過權力交換“買”來的。這樣通過內幕交易、向黨內強硬派妥協換來的職位,將會進一步撕裂美國國會及美國社會,讓美國政治制度弊端暴露無遺。

  當地時間9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20票對213票通過了一套指導未來兩年運作的內部規則。這套內部規則,包括允許任何一名議員在任何時候提出罷免議長的動議、限制聯邦開支預算等等。這些內容,正是麥卡錫之前為了當選議長而向反對他的黨內極端保守派議員承諾的一部分內容。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內幕交易將進一步撕裂美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 瑟法蒂:麥卡錫作出了許多重大的讓步,有些是程式上的,但對於(具有極端保守傾向的)“自由連線”黨團成員非常重要。這些讓步迫使麥卡錫給了他們更多權力,他把門檻從五個人降低到一個人,只需要一名議員就可以提出罷免議長,他以前曾經説過他絕對不可能同意這一點。

  除了上面提到的,麥卡錫還向極端保守派議員承諾,同意尋求大幅削減政府開支、從今年10月開始在10年內實現聯邦預算平衡,以及不干預未來的共和黨初選等。另外,麥卡錫還同意一些保守派議員進入眾議院的關鍵委員會,並且承諾將他們的立法要務列入表決議程。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內幕交易將進一步撕裂美國

  美國埃默裏大學政治學教授 吉萊斯皮:如果沒有“自由連線”黨團成員大量進入關鍵委員會並擔任領導職位,那才會讓人驚訝呢,這些都是麥卡錫為了當選而承諾的。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內幕交易將進一步撕裂美國

  權力換選票。只是,麥卡錫作為一名身居要職的政客,他交換出的利益無疑會切實地影響到美國民眾。有美國媒體在一篇題為《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的讓步會讓美國付出怎樣的代價》的文章中説,美國可能會為麥卡錫獲得並保住他的議長職位付出高昂代價。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警告説,這些利益交換未來將導致聯邦政府停擺或債務違約,給美國帶來破壞性後果。

  《紐約時報》文章説,這場政治紛爭表明,美國國會未來兩年可能反復陷入混亂。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內幕交易將進一步撕裂美國

  美國埃默裏大學政治學教授 吉萊斯皮:我認為什麼都不會改變,這反映了一個非常分裂的政治環境,一個非常分裂的社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