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記者觀察丨移民問題持續發酵 美墨兩國恐難達共識
2023-01-11 10:1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當地時間9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墨西哥參加北美領導人峰會。與此同時,有關美墨邊境移民問題的爭議繼續發酵。美國政府違背承諾,大規模遣返來自拉美地區的移民,對其人身安全和人權造成了嚴重威脅,遭到國內外輿論批評。分析人士指出,受政治因素限制,美墨雙方很難在移民議題上達成共識。

  據報道,入境美國的拉美移民當中,在佛羅裏達州的數量最多。當地官員表示,自去年8月至今,已有4400名移民抵達佛州,另有約8000人在過境途中被攔截,其中65人死亡。

記者觀察丨移民問題持續發酵 美墨兩國恐難達共識

  美國政府一方面在安置移民問題上行動緩慢,造成移民生活基本所需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又違背承諾,以新冠疫情初期頒布的“42條”為由大規模遣返抵達的移民,遭到國內外輿論一致批評。

  在前往墨西哥前,美國總統拜登曾前往美墨邊境地區,並在得克薩斯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短暫停留,參觀了一處沒有任何移民在場的移民服務中心。當地居民透露,就在拜登抵達前,當地政府緊急組織人員對移民營地進行驅逐和清理,很多來自當地民眾捐贈的衣物等物資也一併被當做垃圾一掃而空。對此,有美國媒體指出,除非從立法層面對移民政策進行根本性改革,否則現有的“倉促”、“毛躁”的政策永遠看不到盡頭。

記者觀察丨移民問題持續發酵 美墨兩國恐難達共識

  此前,美國白宮對在北美領導人峰會上就移民問題與墨西哥達成協定寄予厚望,曾多次“吹風”表示“已經有所作為”,並稱墨西哥是“真正的夥伴”。然而,前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克裏斯托弗·蘭多坦言,受兩國國內政治因素限制,加之美墨雙方分歧嚴重,此次峰會上雙方在移民問題上恐難有實質性進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