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國擬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齡至64歲
2023-01-11 13:4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法國政府打算到2030年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4歲,比目前退休年齡多兩年,以縮小養老金支出缺口。

逐年延遲退休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爾內10日晚説,為實現上述目標,計劃從今年9月開始,每年延遲退休年齡3個月。到2030年,除有健康問題或提前參加工作的情況,其他人必須工作至64歲才能退休。

法國擬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齡至64歲

△法國總理博爾內公佈新的養老金改革計劃,旨在提高退休年齡。

  根據新計劃,自2027年開始,只有工作滿43年的法國人才能領取全額養老金。這比先前養老金改革計劃建議開始實行這一做法的時間提早了8年。

  法國當前退休年齡為62歲。據德新社報道,根據法國現行規定,除個別情況外,無論以前繳納過多長時間養老金,法國人到67歲時均可領取全額養老金。

  對於法國某些行業獨立的養老金支付計劃,博爾內説,打算大部分予以作廢。法國政府還計劃將最低養老金額度增至每人每月1200歐元(約合8735元人民幣)。

  法國政府説,現行養老金繳納支付體系在財政上難以維繫。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字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説,到2030年法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135億歐元(約合983億元人民幣)。

通過阻力大

  博爾內説,延遲退休年齡的新計劃兼顧社會發展與公平,但輿論認為該計劃要獲得法國議會通過並不容易。

  路透社援引法國奧多克薩調查公司數據報道,五分之四法國人反對提高退休年齡。報道説,法國多個行業工會為此達成一致,將自本月19日開始全國罷工。

  法國政府計劃提高60歲至64歲法國人的就業率。據路透社報道,法國這個年齡群的就業率為發達國家中最低。報道援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數據説,在各發達國家中,法國目前的退休年齡最早,而養老金支付卻較高,接近全國經濟産出的14%。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