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盟”飛船泄漏受損 俄羅斯將另派飛船接回宇航員
2023-01-13 09:03:46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冬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11日宣佈,下月將派另一艘“聯盟”系列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代替因微流星體撞擊發生冷卻劑泄漏的“聯盟MS-22”號飛船,接回三名宇航員。

  俄航天集團總裁尤裏·鮑裏索夫説,“聯盟MS-23”號定於2月20日、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升空,不載人,以無人駕駛模式飛往國際空間站,代替“聯盟MS-22”號接回三名宇航員。

“聯盟”飛船泄漏受損 俄羅斯將另派飛船接回宇航員

  2022年3月30日,美國宇航員范德·海與俄羅斯宇航員彼得·杜布羅夫和安東·什卡普列羅夫乘坐的“聯盟”飛船從國際空間站返回地球。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上月14日,“聯盟MS-22”號遭微流星體撞擊,外部散熱器出現一個不到1毫米的小孔,導致冷卻劑泄漏。鮑裏索夫説,俄方經分析認為,儘管其它系統運行良好,這艘飛船“必須在沒有機組人員的情況下”返回地球。

  俄航天集團載人航天項目主管謝爾蓋·克裏卡列夫認為,散熱問題將導致“聯盟MS-22”號返回地球時艙內溫度高、濕度大,宇航員乘坐返航太危險。除非空間站出現緊急情況危及宇航員性命,俄航天集團才會考慮用“聯盟MS-22”號進行營救。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參與了全部討論,同意俄方計劃。NASA國際空間站項目主管喬爾·蒙塔爾巴諾説:“眼下宇航員在空間站上安全……沒有讓他們現在就回家的迫切需要。”

“聯盟”飛船泄漏受損 俄羅斯將另派飛船接回宇航員

  2022年3月30日,美國宇航員馬克·范德·海(左)與俄羅斯宇航員彼得·杜布羅夫(右)和安東·什卡普列羅夫在“聯盟”飛船上。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去年7月14日,俄航天集團和NASA簽署協議,將交叉使用“聯盟”飛船和美方飛船把雙方宇航員送到國際空間站。兩名俄羅斯宇航員和一名美國宇航員去年9月搭乘“聯盟MS-22”號抵達國際空間站,按原先的輪換計劃,應於今年3月搭乘同一艘飛船返回地球。

  眼下,這三名宇航員要在國際空間站多待幾個月。“聯盟MS-23”號原定今年3月把三名輪換宇航員送上空間站,如今他們只能等今年夏季或秋季另一艘飛船準備就緒後出發。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載人龍飛船目前也停在國際空間站。據美聯社報道,NASA正在研究由它搭載更多宇航員返回地球的可能性。(陳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