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臨時會議
2023-01-14 13:1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范琪妍

  當地時間1月13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臨時會議。中方代表表示,應該敦促衝突各方對話,不應火上澆油。

  俄方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責西方國家虛偽,並表示烏克蘭通過立法禁止與俄羅斯總統和平談判,已經切斷了和談途徑,卻還提出和平方案。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臨時會議

  烏克蘭第一副外長賈帕羅娃則呼籲各國支持烏克蘭的和平方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幫助烏克蘭和歐洲地區恢復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特別是安理會義不容辭的責任。他表示,烏克蘭危機發展至今是歐洲深層次矛盾長期積累不斷演進的結果,只有當事各方克服分歧,坐到談判桌前才能找到停火止戰、重建歐洲安全架構的治本之策。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臨時會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國際社會,尤其是對當前局勢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應當鼓勵俄烏雙方開展對話,幫助打開政治解決危機的大門。無論是升級制裁還是輸送武器,都將使局勢更難轉圜,甚至可能刺激更大規模的對抗,加劇衝突擴大化長期化,必須全力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張軍還表示,要全力緩解人道危機,並歡迎俄方提出的36小時停火,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類似的停火倡議,為實現全面停火積累條件。中方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就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和安保問題,同俄烏雙方溝通,早日達成雙方均可接受和有意義的安排,並歡迎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繼續得到落實,遏制危機外溢影響。

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臨時會議

  央視記者 徐德智:這次的安理會會議並沒有針對俄烏衝突上的具體事項來進行討論。從本次會議來看,安理會成員的態度仍然是明顯分裂為三種:即俄羅斯,支持烏克蘭的西方國家,以及巴西、阿聯酋等其他勸和促談的國家。那在這樣的情況下,安理會要想找到一個最大的共同點,有效地推動局勢降溫依然面臨困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